6m+3w02.jpg    
副食品的英文原來跟“副”一點關係都沒有!?來看英國媽媽怎樣幫寶寶準備副食品吧:)

從小吐司4個多月起,我就開始滿心期待要準備副食品:)雖然很多人說準備副食品會是一個大挑戰和痛苦,更會剝奪媽媽許多寶貴的休息時間。然而如此,我還是躍躍欲試!本來就喜歡下廚,現在可以為心愛的小寶貝烹飪,想到就很興奮!(希望我的熱情可以一直維持下去~)
我們現在住的這區公所很不錯,在4個月時就自動寄通知單來家裡,要我報名副食品stage1的課程。剛好就在小吐司平常去免費玩遊戲的兒童中心(Children Centre),立馬報名。來上課的寶寶年紀都差不多,大家圍一圈很輕鬆的像是聊天座談的方式,中間鋪了遊戲毯擺了一些玩具讓寶寶可以躺在中間,媽媽可以很自在的聽講師解說,中間不時也可以看到在哺乳的媽媽。讓一旁的Mr.C有點害羞,其實他真的想太多了XD,媽媽們早就身經百戰,練就任何情況都可以餵了。小吐司也超high~很捧講師的場,一直盯著她看~
Weaning-class 

後來,play group認識的媽媽找我跨區再去上一次副食品的講座。是的,我又去聽了一次!果然不同講師理念也不太一樣。一個是從營養科學(Healthy Eating Team)的角度,一個是從經驗豐富的產婆(Midwife)分享。不過我分享幾個相同的概念,以及顛覆我傳統的小心得:

1.建議副食品要6個月+才可以開始吃。(英國在10年前已經從4個月改成6個月)
2.副食品在中文是說,奶還是主食,副食品是「副」不是最重要的主食。但是在英文「Weaning」是「斷奶」的意思。我倒是覺得日本人這個翻譯就比較好,叫做「離乳食品」。而英文也稱作是「Solid food」=固體的食物。照字義上就很清楚知道這個階段的本意就是,讓寶寶可以盡快順利的從喝奶銜接到吃固體的食物。因此introducing solid food to your baby變得非常重要,讓寶寶知道除了ㄋㄟㄋㄟ之外,這世界還有好多不一樣好吃的東西。
3.在這個階段裡千萬不要強迫你的孩子吃東西Do not force your baby to eat。尤其是第一個月,要寶寶覺得吃飯是件很值得期待且愉快的事。即使她只是每種食物都淺嘗一口也沒有關係。畢竟第一個月母乳/配方奶都還是她的主要營養來源。
4.因為在英國這個國家日照不足,所以如果是喝母乳的寶寶,或是一天喝不到500ml配方奶的寶寶,6m+都要開始每天給他喝口服的維他命(baby multivitamin drops:可以請GP或health visitor開給你,或是藥房都有賣,Midwife推薦的老牌子是Abidec)
Weaning-class02  
5.沒有一定的餵食準則,只要讓寶寶配合爸媽自在的餵食時間/習慣。千萬不要有壓力!可以同桌更好,讓寶寶覺得可以和大人同桌吃飯是快樂的時光。愛模仿的寶寶,也會因此刺激她們對吃桌上食物的興趣!
6.如果家族裡沒有太嚴重的食物過敏病史,其實一開始可以一種食物餵2-3天測試就可以,不用緊守一種食物連續餵到一週。再慢慢加成上去不同種類的食物給寶寶。
7.現在英國大推Baby Led:就是主張讓寶寶自己抓finger food著吃,讓他享受不同食物的觸感和口感,以利刺激他們的五感。還有手眼協調的能力,以及口腔肌肉及舌頭靈活,有利未來語言的發展。
8.政府對兒童的福利真的很好,不用靠廠商贊助辦講座,所以講師從頭到尾都在批評廠商和市售商品!帥爆了~一直叮嚀我們千萬別被廠商騙。所以也沒有贈品可以拿~跟我預期的有點落差(哈)
9.原來6+小嬰兒就可以吃開始優格&軟起司耶(硬起司鹽分過高要小心)!好神奇~ IMG_5756
(上圖:上課拿好多資料回來)

感覺副食品會市場硬戰!FIGHT!
於是下課後,媽媽就很認真的開始陸續幫小吐司添購副食品需要的工具,跟大家分享一下:

開始副食品前準備的清單:
1. 高腳椅(High chair):
安全考量為第一!並且寶寶自己擁有固定的座位,可以幫助寶寶養成吃飯的好習慣。熱愛Stokke的我們,當然是選擇她們的經典款成長椅Tripp Trapp® Chair。果然讓人不失望!Mr.C輕鬆5分鐘就組裝好了。
 
Weaning用品18.jpg  

2. 副食品專用湯匙(Weaning spoons):
好的湯匙應該要是柔軟的塑膠,保護寶寶的牙齦。
我目前先買了3款:
Tommee tippee explora的感熱變色湯匙。
Weaning用品17.jpg

雖然(上圖)主打感熱,註明說4m+開始可以用,但是真正餵起來我覺得湯匙面積容量太大。即使現在小吐司已經快8個月,已經吃的很順但還是太寬。可以參考下圖兩隻擺在一起!真的差很多~而且感熱功能我後來覺得好像沒有那麼必要。
10/30 2014 updated:
小吐司10個月大後,一次可以吃比較大口,也可以吃比較固體的泥狀,所以這隻湯匙這時候拿來用,可以餵的比較快:)

如果是第一次6m剛接觸副食品,我超級大推Philips AVENT Baby Weaning Spoons。湯匙大小寬度剛剛好,一口接一口不會因為湯匙太大,小寶寶食物一次吞太多,而用舌頭把食物推出來,會弄的滿臉髒兮兮。我最喜歡的是,這支的手把非常好握!餵起來是最輕鬆的!而且還可以放洗碗機耐高溫~

Weaning用品14.jpg
後來在超市看到tommee tippee feeding spoon在大特價,碗跟湯匙都不到£1!立刻買來用用看>< 和Philips AVENT的比起來,真是不順手。不過碗有時候拿來洗一點水果時,或是攪拌燕麥粥時滿方便的。而這款基本的湯匙竟然比感熱的還好用!反正都不到£1。也就別太嫌棄了 XD
Weaning用品10.jpg   
2015.6.14 updated:

小吐司15個月後,已經可以完全自己一個人拿湯匙吃得很好,也長比較多牙齒後,我換成更深更廣的鐵湯匙叉子,他拿的更順手。
IMG_1376.jpg
2014.9.10 updated:
推薦日本Edison湯匙、叉子組,湯匙的設計深度非常棒!!!
IMG_4211  
DSC03135  
 
3. 有吸盤(with suction pads)的碗盤:
可以預防寶寶喜歡玩把碗丟到地上的遊戲。
因為我滿喜歡Boon的系列,剛好店家在特價這個有吸盤的盤子,就入購。剛好可以吸在Stokke的塑膠餐盤上。不過後來我都直接把finger food放在餐盤上了。所以盤子可能要再等小吐司大一點纔會比較常用到。
Weaning用品09.jpg Weaning用品07.jpg  
Weaning用品08.jpg  
2015.5 updated:

我覺的這種有吸盤的碗盤,不是很必要!因為小孩如果要鬧要亂,吸力在強也都瞬間沒用XD
直接給陶瓷碗也都沒關係了,反而比較重更好操控。(當然大人要在一旁陪著吃,慢慢訓練他)
IMG_1814.jpg

10603561_796805833721761_197760530832852610_n.jpg  
他更大以後,偶而很有意見!喜歡把食物分開來放。
這時候Kangovou分隔餐盤,大推!

1901416_908481395887537_7695894597577595185_n  

4. 圍兜兜(Bibs):
絕對必須!塑膠防水防汙的好清洗!
一開始傻傻的,還是延用餵奶時用的aden+anais紗布巾圍兜兜,後來真是洗到手軟><

6m+2wSolid-food.jpg
後來聽網友們的建議,趕緊去mothercare入購防水的圍兜兜。雙管齊下!乾淨俐落~
6m+3w02.jpg
2015/6/12 updated:
在家超級大推BABYBJÖRN Soft Bib!
DSC00759.jpg IMG_0408.jpg  

外出的話,非常推薦英國
Brother Max可拆式攜帶圍兜!超級方便!
11078059_888913397844337_7432174797296872440_n

10881592_815323408536670_8573571399332072784_n  
下面的塑膠不會變形,跟在家用BABYBJÖRN的凹槽承接力一樣佳!
DSC03222
搭配可拆式防水防污軟布,捲一捲扣起來!
完全不佔空間~就可以帶出門了:)
DSC03223

DSC03226
2015夏天新上市的顏色!實在是太好看了~~~
DSC03228  
扣起來後,體積超小一個~
DSC03230  
新顏色是不是比舊的顏色可愛多了XD 
IMG_6762

5.水杯(First cup):
從6個月開始,可以訓練寶寶從奶瓶到杯子的能力。也可以準備baby beaker/寶寶學習水瓶。朋友送我Avent的水杯,不過小吐司90%時間都是拿來當成磨牙器><
所以我乾脆直接入手現在英國媽媽很紅的Doidy Cup。特殊的角度設計跟小把手,讓寶寶開始學習直接用杯子喝,這對於她們未來銜接大人的世界是個重要的訓練。不過因為還小,其實不太需要特別喝水,所以偶而他還是會拿來磨牙XD
Weaning用品05.jpg Weaning用品04.jpg Weaning用品03.jpg  
2015.09.15 updated:
回顧從小吐司6個月大到現在,實在是太驚人!根本就是抱著嚐百草的精神在嘗試水壺XD
IMG_3095
8m-16m小吐司都是靠大眼蛙水壺,這是一個讓我又愛又恨的水壺。
他真的很好吸,小吐司接受度非常高。
但是他實在淘汰替換率太高T_T
IMG_4828
一下吸管破掉、一下蓋子裂掉....
無聲無息中,換了大概4個。
在英國要取得這個水壺實在成本太高!
一個大概就要快500元,再加上郵寄費,
後來小吐司大一點就只好放棄了><
  


6.攪拌器(Blender)/研磨搗碎工具(food masher):
可以方便快速把食物打成泥(puree)。
現在也很多媽媽主張只把食物壓碎Mash,保留一點口感。不過我第一次就是這樣做,結果滿不順利的~加上小吐司食量很大,如果慢慢研磨,真的要壓很久>< 
Weaning用品20.jpg Weaning用品16.jpg
後來還是乖乖入購單手的Blender。果然快速多了!
Weaning用品06.jpg
<事後補充>
不過(上圖)這款法國製的Blender用沒2個禮拜就壽終正寢><立刻拿去店家退!怒!後來去一趟英國的百貨公司John Lewis直接請店員推薦。她們推薦我Kenwood triblande!大推!我另外多買了一個PYREX玻璃的大杯子,可以把熱的食物直接裝在玻璃裡打成泥。Kenwood triblande裡面的其中一款主打不會噴!果然,即使我只裝一點點食物,打起來也不會到處噴。不像原本法國這款一定要到一個高度才可以打。
Weaning用品25  
7.製冰盤(Freezer portion trays):
方便把事先做好的食物泥冷凍成冰塊,需要吃的時候再解凍。
我趁jojo Maman bebe網路特價時,入購這個單獨的冰塊容器。小小的一個只有33ml滿適合第一階段裝各種單一口味的食物。要吃的時候再一個一個拿出來解凍。
Weaning用品26  
8.有蓋子的保鮮盒:方便裝副食品外出,或是裝finger food也很方便。
我們一開始就是選用Philips AVENT系列的奶瓶和消毒器。所以Mr.C也乾脆入購他們的電子奶瓶溫熱器,可以溫奶瓶也可以直接溫他們的儲藏盒。朋友知道我用他們家的溫熱器,所以超貼心送我這一組儲藏盒,裡面就是附上我剛剛超級大推的湯匙!因此,我也就直接把食物泥裝在盒子裡冷凍。有時候也直接當成保鮮盒功能,裝準備好的水果片或蘿蔔條,給小土司當finger food。
Weaning用品11.jpg  
Weaning用品12.jpg  
Weaning用品15.jpg Weaning用品13.jpg  
2015*Updated!
相見恨晚的商品,大力推薦英國製的Fill n Squeezee:
詳全文:
【副食品】跟冰磚說byebye!英國新一代副食品工具♥ Fill n Squeeze奇趣袋 

IMG_7704 DSC00848.JPG IMG_7753.jpg  

9.防污墊(Splash mat )、報紙:
小寶寶剛學吃飯,常常都會掉滿地,有防污墊清掃起來方便許多。目前是先用報紙,還在物色喜歡且價格合理的防污墊。
2015 Updated!
後來在雜貨行找到喜歡的花色,直接裁剪一大塊的防水「桌布」,然後墊在餐椅下面。
IMG_5270.jpg
10.餐盤
因為我們購買的Tripp Trapp® Chair高腳椅是沒有附餐盤。所以才多添購這個

Stokke® Table Top

,擦乾淨消毒後可以直接在上面擺食物。吃完後整盤端走去廚房清理乾淨俐落!實在是大推~

6m+2wSolid-food.jpg    
IMG_2014  

11.蒸副食品的廚具:還是大推我們自己台灣做的大同電鍋!!
Weaning用品22.jpg

絕對是副食品媽媽的好幫手~再搭配WMF壓力鍋附的蒸盤~真是是我做副食品最佳的器具了!
蒸籃  
關於衛生。
1.消毒:
六個月以後,除了奶嘴、奶瓶頭還需要以外,很多東西都不需要再特別用消毒箱消毒了!因為小吐司不吃奶嘴,我也都是親餵,所以消毒箱其實已經沒什麼在用。
先不論做的副食品好不好吃,衛生是絕對要注意的一環。煮飯前一定要徹底洗手。我們也會用使用消毒用品擦拭餐盤跟高腳椅(你無法想像小孩怎麼可以這麼愛東摸摸、西摸摸)。下面這款在英國媽媽界很紅的有機品牌:Bentley Organic其中有一系列是專門做給寶寶用的,裡面不含酒精又有機可以安心消毒。這款6個月前,主要是定期幫小吐司的玩具做消毒擦拭。開始副食品後,會在吃飯前用廚房用紙噴溼消毒一下。

 

Weaning用品01.jpg  
謹慎一點,我們另外準備小吐司副食品專用的砧板和刀子
Weaning用品21.jpg  
這些都是小吐司目前(7m+3w)有用到的東西。希望有幫助到正在準備副食品的媽媽:)


你應該也會有興趣看看小吐司第一個月吃了哪些東西呢?詳細食譜做法:
【6m+1w。副食品】第一週:紅蘿蔔、蘋果、西洋梨 
【6m+2w。副食品】第二週:酪梨、番薯、香蕉、嬰兒優格 
【6m+3w。副食品】第三週:綠花椰菜、馬鈴薯、桃子、各式水果優格、蘋果+西洋梨 
【6m+4w。副食品】第四週:櫻桃、節瓜、綜合蔬菜 
【7m。副食品】西洋梨+碗豆+紅蘿蔔 ♥ 副食品小幫手:蕃薯泥&蘋果 
【7m+副食品】讓寶寶愛上深色蔬菜♥ 
【7m+副食品】讓寶寶一口就愛上雞肉。大人小孩都愛吃! 
【7m+副食品】韓式烤肉?西洋梨嫩雞腿佐蔬菜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