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20.jpg
孩子,我們去看落葉、餵鴨鴨、撿果實吧!
一句很簡單的話,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卻可以營造出無可取代的親子時光。

在英國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欣賞四季分明的大自然色彩。
冬天:【大自然教室】小吐司下雪初體驗(1Y+1m) 
有人說「秋天」是一個「愁」字,
但在我眼中,秋天落葉一點都不愁悵,
反倒有迷人的典雅氣質又詩情畫意。
IMG_4862.jpg
看著像陽光般的金黃色灑落在大地,就覺得好舒服~
世界的空氣都凝結一般:)
回看小吐司9m大時,才剛會爬沒多久。
我就喜歡帶他去看落葉~
從樹上掉下來的空間感,對小小孩來說是無比的震撼力!
IMG_0232.jpg
也可以讓他摸摸樹葉,來感受不一樣的葉子觸感。
還能刺激他的觸覺感官喔~
IMG_0271.jpg
倫敦的秋天,真的很美。
任何公園都有很多大樹,大樹落葉飄下來的地上,實在壯觀!
IMG_4876.jpg

我在網路讀到一篇很棒的文章,想分享給大家:
<以下部分引用來源 媽咪寶貝2015年3月號>
假日的親子休閒活動是什麼呢?相信有不少家長的答案是待在家中看電視、上上網、用平板玩玩遊戲,當家長總是進行靜態的眼球活動,孩子也會跟著有樣學樣,導致近來不少孩子的眼睛以及感覺統合協調性頻頻出現問題。大自然對孩子而言,其實是很好的學習環境,家長們應該放下3C產品帶著孩子走出戶外,充分享受大自然的美麗與力量。

為何孩子與大自然漸行漸遠
造成孩童與大自然漸行漸遠的可能原因很多,弘光科技大學附設幼兒園園長康素杏指出,臺灣都市化的腳步相當快速,早些年還有不少人的居住環境附近有稻田、小山丘,但在快速的城市發展下,這些景觀逐漸被水泥樓房、商場取代。另外,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導致很多70、80年代的年輕家長從小較少接觸大自然,再加上雙薪家庭增加,缺乏實際體驗機會以及工作忙碌等多重因素之下,不少家長並不習慣安排假日親近大自然的活動;除此也有家長怕麻煩、怕曬太陽、怕髒、怕熱等種種因素,因此較常安排室內、有冷氣的靜態活動。當家長自己都不主動親近大自然了,當然會影響對孩子的活動安排。

除了上述的原因外,近幾年快速發展的3C產品也扮演另一個重要的影響要角。不可否認的,3C產品所呈現的影音影片、遊戲,越來越精緻、有趣、生動,孩子很容易被這些炫目的東西吸引,進而沉浸在華麗的虛擬世界中,家長也樂得提供孩子3C產品來減輕照顧的負擔,但需要注意的是,3C產品呈現出來的內容,對孩子來說是單向學習,如果只是拿來當作輔助教學、偶爾娛樂的工具,對孩子的學習沒有什麼壞處,但若將這個媒介當作主要的學習來源與活動安排,孩子長期缺乏實體互動、群體討論,少了親身體驗真實情境,長期3C產品成癮會讓孩子的專注力和感受性會變低,人際互動也會受到影響。此外,現在不少孩子有感覺統合發展不佳的問題,導因也是生活中的真實經驗以及刺激不足造成,不少家長給的感統刺激偏重視聽方面,像是接觸很多電視、上網、CD、室內的才藝活動等,根據觀察,這類傾向用眼睛看的孩子,實際動手操作的執行能力可能沒那麼好,因此需要多一些戶外活動刺激孩子各方面的感覺,改善上述的狀況。 

靜態學習比不上實際接觸深刻
圖鑑是平面靜態的展現,有些影片雖然拍攝精美,但畢竟還是單向在螢幕上顯現,孩子只能用眼睛觀看吸取知識。康素杏園長表示,以學習的角度而言,圖片不如影片,影片不如標本,標本不如實際實物。以觀察蝴蝶為例,圖片、影片可以看到蝴蝶多樣的生態呈現,但孩子的感受性並不強烈,若在現場觀察蝴蝶,孩子可以感受到風、陽光、味道、溫度,身體的聲覺、味覺、觸覺、視覺等同步作用,在這樣的狀態下觀察,印象才會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學習經驗中。因此,建議家長儘量讓孩子有真實體驗的機會,像康園長服務的幼兒園中,就強調真實的接觸以及長時間觀察的活動,會讓孩子在校園中觀察羊蹄甲、楓香樹在每個季節周期的變化,也曾讓孩子花9個月的時間觀察校園內出現的黑冠麻鷺,這種零距離的親身體驗,遠遠比看影片、紀錄片、圖鑑更幫助孩子領會學習樂趣。

讓孩子親近自然的5大好處
讓孩子親近大自然真的好處多多,康園長提出5項好處與大家分享並說明原因: 

1.增加見聞的廣度和深度
人的本性是親近自然的,大自然其實就如同百寶箱,有千變萬化的知識在其中,帶孩子到自然環境中吸取知識並不用準備教材,因為四處隨時有可以學習的地方,而且孩子會透過自身的五感體驗,主動探索並不停的發問,這時家長只需要提供一些意見、知識,就可以讓孩子在自然中探索延伸自己的好奇、興趣,得到學習的樂趣。四肢是學齡前孩童的腦,大自然則是最好的老師,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提升感知力之餘,又能創造話題,舉例來說,同一個地方在不同季節多去幾次,如此孩子就能感受四季時令的變化,觀察的面向更寬廣。像是春夏到山林間可以觀察昆蟲,秋冬再到同一地方,孩子可以自行發覺花草樹木的顏色變化,當孩子因為親身感受引發好奇,由於心生感動出現想了解的動機,就是最棒、最深刻的學習。

2.培養對萬物變化的觀察和專注力
目前幼教對於覺知、辨識的能力越來越重視,孩子在大自然中分辨動植物的各種特徵,其實就是覺知、辨識能力的培養,很多科學探究的精神也起源於對大自然的觀察。當孩子對一件事感興趣,會因為喜歡而發展出對事物研究的專注力,自然界的動植物容易引起孩子的好奇、興趣,也有助於培養專注力。

3 活動量增加帶來健康益處
在大自然中活動,不只會帶來身體健康的益處,對心理方面的情緒發展也是好處多多。先談談對身體的好處,玩泥巴、撿石頭可以促進大小肌肉的發展;爬樹不但是絕佳的手眼協調訓練,也是不錯的大自然感統活動,不同的樹幹表皮有不同的觸感,有的光滑有的粗糙,有的質地軟有的硬,首先就能豐富孩子的觸覺與感官經驗。當孩子預備要攀爬時,也會根據不同的樹幹做出判斷,判斷該採何種姿勢才能順利爬上樹──若是碰到光滑的樹幹,需要大面積的環抱才能往上移動,若是粗糙的樹幹,就可找尋支點攀爬,孩子的動作策略會經過思考而改變。此外,爬樹需要控制身體平衡並維持穩定,可刺激肢體協調發展;用鼻子吸一口草的氣味、體表接觸草的尖刺感,都對孩子的嗅覺、觸覺刺激有幫助,而土與沙特別的觸感也能豐富孩子的感知能力;過敏體質的孩子多接近大自然也可強健體魄、減輕過敏症狀。室內的課程有較多規則與制式安排,但在自然中,遊戲規則可以被解放,扮家家酒不需要製作好的玩具工具,可以撿拾樹葉、果實、樹枝當作想像中的材料,孩子的創意心靈因此被啟發。

4.不一樣自然美感養成
用色卡可以說明大自然中多變、豐富的色彩嗎?當然不能,人類還必須從大自然的動植物尋找建築設計、服裝設計的靈感。大自然是個大型的調色盤,隨著季節更迭展現出細膩的色調變化,以楓葉為例,楓葉的紅有很多種,此外,楓葉上還會呈現有層次的紅,讓孩子欣賞、感受不同季節動植物的變化,是一堂很難在教室中完成的美感養成訓練。 

5 建立人與土地的連結,加深家鄉認同感
當孩子建立起與自然的情感,進而會尊重自然環境以及自然提供給人類的一切,這種情感連結是養成同理心的重要過程。在幼教的領域中,同理心是較難教導的,但透過親近自然與自然的連結,孩子會想要愛護他所生長的環境。 人與土地的關係就如同母親與臍帶的關係,土地孕育我們需要的生存條件,以及營養的食物來源,這點必須讓孩子深刻了解。當彼此親近的次數多了,觀察的機會增加,就會逐漸產生一些體悟和情感,人與土地、山林就會慢慢建立起親密的情感連結,這也就是生命教育的環節之一。 

這麼做!帶領幼兒親近自然
談論如何著手帶領孩子親近自然前,要先談談家長的態度,康素杏園長表示,家長對安排大自然活動的態度要改變,才能帶著孩子一起親近大自然。首先,建議家長去除怕曬太陽、怕弄髒、怕麻煩的心態,好好慎選讓孩子活動的場所,像遊樂園經常會取代爬山成為假日休閒活動的選項,因為家長可能會將親近大自然想成難度較高的爬山,或是一定要到阿里山等風景名勝活動才行,事實上地點並不是問題,家長不要把帶孩子親近大自然想的太嚴謹,而且不要認為只有假日才能辦到,其實只要平日多花點時間就能讓孩子接近自然,像是先搜集住家附近的資訊,看看哪裡有可以玩耍的地方,像是附近的小公園若有沙坑,就可每天花點時間帶孩子玩耍,日常的散步時間多讓孩子看看、摸摸、聞聞不同的植物。以下提供4項方式讓家長參考: 

1.親近動物的生命教育
飼養動物是讓孩子親近生命的好方法,但需注意的是,飼養動物應該要讓孩子一方面可以好好觀察動物,另一方面培養責任感,因此若決定飼養動物就需好好準備,必須尊重生物的生存權,不要因為飼養過程中粗心大意或是準備不足,導致小動物死亡。親近動物不一定要親自養動物,也可以帶著孩子到生物棲息或生活場域就近觀察,像是想觀察蝌蚪,除了捉回來養之外,若住家附近有小池塘,也可經常去池塘觀察蝌蚪即可,定期外出與生物接觸的效果比飼養佳。 

2.照顧灌溉植物
照顧植物對孩子而言,是比較容易上手的親近自然方式,只要家裡有陽光能照射到的窗台,就可提供盆栽讓孩子照顧澆灌。小班年紀的孩子可以教他拍照,用照片的方式製作觀察紀錄本,中大班的孩子可以用繪畫、簡單的字句做出專屬的植物小書。照顧植物的過程能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如果是種會結果實的植物,更可讓孩子明瞭食物需要付出心力才能取得,能幫助孩子珍惜食物的得來不易、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3.貼近自然小旅行
平常可在住家附近戶外活動,假日可選擇有點距離的大自然環境,為了讓孩子對親近自然更有興趣,不妨開放討論時間,讓孩子表達想去的地點及想玩的內容,參與感會增高孩子的玩興。家長不需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認為一定要活動一整天才行,有時候玩半天可能大人小孩都累了,這時不必勉強,累了就回家休息,好的活動品質和親子互動,才能真正發揮效果。

4.多元而有趣的活動經驗
無論是選塊乾淨的草地,和孩子脫掉鞋子在草皮上玩滾球遊戲,或是一起奔跑、吶喊,又或者選個坡度高低起伏的大草原丟飛盤,都是很好的活動。除此,爬山會運用身體的大肌肉,對心肺功能以及身體耐力有正面幫助,而且許多山路地面有碎石並不平整,剛好可以讓孩子練習控制平衡。水邊也是很好的場所,像在海邊可以玩乾的沙,也可以加點海水形塑出不同造型,踏入溪河中還可以讓孩子感受水溫度變化以及不平整的溪床。 

----------------------------------

看過上面這個文章,也讓我更確信有機會就要多帶小吐司出門,
尤其我們很幸運剛好住在到處都是綠地的英國。
當然,就要更把握了!
IMG_2827.jpg
漸層的大自然顏色真的好美~~
我也很喜歡帶他去公園撿長得「很像」栗子!
但不是栗子的Conker (七葉樹果實) .... 繞口令~
IMG_2757.jpg
一邊教他怎樣挑「又大」「又亮」的果實,
他也同時學會「大」「小」的概念,
還可以學習算數「1、2、3、4、5、6....」
他撿的很開心,聽到我說「這邊也有耶~」開心的奔跑起來。
IMG_2775.jpg   
光是一個玩撿果實的遊戲,就可以打發2個多小時。
IMG_2876.jpg
所以,只要天氣好,
我都會帶他盡量去大自然玩耍。
IMG_2893.jpg 
他最喜歡跟小QQ姊姊一起玩了!
IMG_3363.jpg IMG_3372.jpg
總是可以蹲在地上找半天~
IMG_3422.jpg
常常我們大人已經有點玩膩了,他怎樣也都還不肯離開~
IMG_3451.jpg  
前陣子我跟小吐司都生病了,
他很可憐的被傳染了手足口病(腸病毒的一種),
在家隔離了一個禮拜,週末終於突然出大太陽,
暖暖的好舒服,所以我們又帶他去公園玩。
就在整理照片的時候,
突然好有感觸喔~
同一個公園,去年11月小吐司才剛會扶著推車練習走,
Mr.C都還要專程扛學步車出門。
IMG_7546.jpg   
如今,已經是個蹦蹦跳跳有時候會脫序奔跑的小童(猴子?!)
非得要提醒他N次
「出門要手牽手!請牽好把拔馬麻的手!!」
IMG_4803.jpg
有暖暖大太陽的加持,
原本就很美的秋天,整個變成金黃色!!
美呆了~
IMG_4824.jpg
父子倆完全無視媽媽的存在Orz 
拿著吐司愜意的坐在河邊,討論著等一下要去哪餵天鵝吃東西!
IMG_4825.jpg  
題外話:這位爸爸很得意我幫他們搭配的父子裝 XD
不過是不同家品牌的衣服,可是很像喔:)
都是英國自家本地品牌~
爸爸穿的「Jack Wills」 Logo是帶紳士帽的鳥,
小吐司穿的「Joules」Logo是一隻兔子。
IMG_4866.jpg
不過今天公園的鳥和野雁也太兇了!
吐司剛拿出來,就跳上岸上....準備要追小吐司~
IMG_4859.jpg
嚇死人了~
IMG_4860.jpg  
看著開心在公園奔跑的小吐司,覺得他真的很幸福!
畢竟大病初癒又被閉關了一週,
活潑亂跳個性的他,終於可以出門跑一跑~
IMG_4869.jpg  IMG_4908.jpg
英國的公園也都很貼心,走一走就有椅子可以休息。
這小孩電力十足!一點都不累,還有力氣跟我們玩躲貓貓Orz 
IMG_4916.jpg IMG_4918.jpg
不過,孩子也是會有跌倒的時候,
勇敢站起來,手拍一拍:)
又是一條好漢!(秀秀~)
IMG_4880.jpg 
IMG_4872.jpg IMG_4925.jpg  
關在家裡太久實在很悶,昨天小小的出遊整個心情太好。
好多照片想跟大家分享,乾脆全部貼在部落格裡一次看完:)
所以說,大自然真的才是最棒的教室~
足不出戶實在不是很健康的生活,
讓孩子跟自己有機會多接觸大自然,多曬曬太陽,
認識真實的花草樹木,培養他的觀察力,
甚至有同理心來珍惜地球、愛護懷境!真的很棒~
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出遊了!
12188888_972275182841491_2494073939405616494_n.jpg  
希望今天的倫敦秋天分享文,
大家會喜歡喔
IMG_4845.jpg

你或許也有興趣的文章:
【Messy Play】Baby畫一幅風景送給爸爸!父親節快樂(1y+7m) 
【小吐司。英式教養】帶著baby去電影院!Everyman cinema baby club 
【0-6m。英式教養】英國寶寶好好玩的感知課程(Baby sensory&Gymboree) 
【Taiwan。小吐司的21天台灣奇幻之旅】啟程 
【外出。副食品】看英國媽媽如何輕鬆帶baby外出用餐! 
【外出。副食品】看英國媽媽偷吃步?優雅育兒!英國寶寶牙餅零嘴大不同! 
【7m+副食品】輕鬆準備營養滿分的♥排骨蔬菜豆腐精力湯♥  
【7m+副食品】韓式烤肉?西洋梨嫩雞腿佐蔬菜 
【10m+副食品】秒殺點心*無糖雞蛋嫩布丁(布蕾) 
【6m+4w。副食品】第四週:櫻桃、節瓜、綜合蔬菜 
【外出。副食品】跟冰磚說byebye!英國新一代副食品工具♥ Fill n Squeeze奇趣袋 
【JoJo Maman Bébé】CP值最高!5顆★經典雨衣(1y+9m) 
【英國鄉間慢旅行。Castle Combe】穿越時空踏入中古世紀最美的村莊 
【英國鄉間慢旅行。Castle Combe】跨越800年歷史的住宿。Castle Inn Hotel 
【孕媽咪】超仔細!如何準備待產包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