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92  
小吐司副食品第一週嚐試的三樣新食材接受度還不錯!【6m+1w。副食品】第一週:紅蘿蔔、蘋果、西洋梨 馬上就進入到第二週了~過去第一週比較像是實驗性質,才發現原本準備的ㄍㄟㄒㄧ不是太理想(還是想得太天真?)所以馬上調整3個工具。
改善1. 圍兜兜:
食物的天然色素真是可怕!為了要讓小吐司覺得吃飯很愉快,我心臟要很強,給他機會自己練習拿著吃,所以常常吃的全身、全臉都是><,最辛苦的莫過於洗圍兜兜!很多有經驗的媽媽跟我建議購買防水材質的圍兜兜!果然~清洗起來方便超多!而且底下可以反折有個小袋子,把從嘴巴掉出來的食物盛起來!真是好東西阿~

改善2. 餐盤:
一開始想的太天真用我們大人的餐墊,這小孩~馬上一手就「翻桌」了Orz ,所以隔天立馬乖乖去把Stokke® Table Top吸盤餐墊帶回家!四個大吸盤看你怎麼翻!而且吃完後整盤拿去廚房水槽洗一洗就好了。節省很多時間。

改善3. 攪拌器blender:
原本買的是法國品牌Txfal。當初看他是made in France想說應該不會太差,又剛好特價!結果用沒幾次,接頭竟然在啓動時一直分離><有夠恐怖!然後食物必須要到一個深度的量才好打,不然會到處噴。再來,就是她的塑膠杯放到熱的紅蘿蔔,打成泥後!整個大染色?!感覺不能耐高溫。於是我們週末直接去一趟英國百貨公司John Lewis,請店員推薦賣最好的Blender。最後入購英國電器老牌Kenwood TriBlade!用到目前為止~實在是大推!!

 
總之,過了第一個禮拜後,因為工具的改善後,餵副食品越來越順手。看小吐司接受度很高,我也越來越有成就感,看他一口接一口~做的再辛苦也都值得了:)
我們來回顧一下小吐司6m+2w,又試了哪些新食材吧!

【酪梨。Avocado】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酪梨的營養價值,且擁有優質的脂肪(酪梨的營養有多高?請點我)。我在坐月子期間也常吃,是一樣不錯的發奶聖品。而酪梨單吃味道很香濃,跟奶的味道很類似,加上熟的酪梨軟軟的,處理成副食品很方便。因此不少英國媽媽都會讓寶寶吃酪梨。尤其小寶寶一歲以前非常需要脂肪來長肌肉,酪梨變成為英國Health visitor和midwife大力推薦的好食材。既然是好東西,我自己也愛吃,就讓小吐司試試看酪梨吧!

材料:酪梨一顆
工具:砧板、菜刀、湯匙、叉子
IMG_1830
*做副食品前,務必要把手洗乾淨!會使用到的用具也都要保持乾淨!寶寶6個月後,已經不需要特別用消毒器消毒用具了*
作法:
1.把酪梨外皮洗乾淨,橫切一半。
2.熟度夠的酪梨輕輕用湯匙就可以整顆去皮。
IMG_1831
3.把去皮後的酪梨平的那面朝下放,切片。
IMG_1833
4.將切下來的酪梨片放在碗或是杯子容器裡(我使用Avent的料理盒)。
IMG_1869
5.用鐵叉子壓碎攪拌一下,加一點點的水(tap water即可,英國水龍頭打開直接可以喝。),再攪拌均勻。完成:)
IMG_1870
作法超簡單吧!而且小吐司超級愛~一口接一口,一下子半顆通通吃完了!
切剩下的另一半先保留果核,在表面抹2滴檸檬汁(預防氧化黑掉),裝在保鮮盒裡,隔天可以再吃,或是跟我一樣,直接放到自己肚子裡XD
IMG_1877  


【番薯。Sweet Potato】
身為台灣人!怎麼可以不吃番薯呢XD 其實是play group媽媽們強力推薦啦~她們說沒有一個小朋友不愛的~番薯的營養價值很高,並且甜甜的。之後更是許多料理的好朋友喔!
材料:大番薯一個(在英國買到美國進口的番薯好吃很多,不會水水的)
工具:砧板、菜刀、大同電鍋、削皮刀攪拌器
IMG_1981
作法:
1.把番薯仔細洗乾淨,去皮。
2.番薯切片(or條狀)(因為我買的這個蕃薯很大,為了節省蒸煮時間,所以我切條狀,也可以給小吐司自己抓著練習吃)
IMG_1982 IMG_1983
3.放到大同電鍋,外鍋放1杯水,蒸煮約20分鐘。
IMG_1985
4.蒸熟後,用筷子插插看,看有沒有熟透,有時候品種、大小不一樣,
熟的速度不同。

IMG_1986
5.加一點點的水(tap water即可,英國水龍頭打開直接可以喝。)打成泥。
IMG_1987 IMG_1990
第一個月寶寶還在練習吞嚥(小吐司還沒有牙齒),所以我把食物打成下圖這樣程度的泥狀。
IMG_1995
 
由於已經試副食品到第二週了,我一餐會讓他吃兩盒不同的食物。今天吃了蘋果+西洋梨&番薯。

IMG_2014
瞧瞧小吐司到了吃飯時間~多開心!都會興奮的拍手~
IMG_2015
總是破不及待的~~
IMG_2016 IMG_2020  


【香蕉。Banana】
另一個製作超方便的副食品就是香蕉!我幾乎出門剛好會遇到吃飯時間時,就會準備整根新鮮香蕉和少許工具,就可以在外面直接現作現吃!超級便利又乾淨不沾手。趕快來學吧~
香蕉有非常好的營養價值!更可以幫助寶寶排便~
材料:香蕉(小)一根
工具:只需要一個杯子&叉子!

IMG_1952
作法:
1.把香蕉皮剝開,保留一半當切盤用。
2.利用鐵叉子當刀子,將香蕉切片。
IMG_1954
3.將切片好的香蕉放在杯子裡。
IMG_1956
4.用叉子當攪拌器,壓一壓拌一拌~完成!連水都不用加~
不過要注意的是,香蕉氧化黑的很快!建議要現吃現做喔!
IMG_1957
超級簡單的吧!連攪拌器都不需要~
IMG_1960  

【嬰兒優格。Yogurt】
第一次上副食品課程時,聽到講師說小嬰兒可以吃優格,超驚訝的。優格真的是好東西!特別是吃素的寶寶,優格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可以幫助寶寶吸收鈣質!在英國幾乎每個寶寶都愛吃優格!而且英國有專門設計給吃副食品寶寶的優格,不加糖!用新鮮有機的牛奶製作,裡面的果泥是新鮮非濃縮汁調的。有些人會問,一歲以前不是不可以喝牛奶(鮮乳)嗎?但是優格就是鮮乳做的耶?!別太緊張~那是說一歲以前不可以直接喝新鮮的鮮乳。但是鮮乳做成的優格、軟起司soft cheese、甚至拿去入菜煮熟,都是ok安全的:)
*挑選優格很重要的2個重點*
1.一定要全脂。Full Fat:
寶寶一歲以前千萬不要擔心減肥這種事!對大人健康不一定對寶寶就是好。尤其他們一歲前正需要大量的脂肪來幫助他們成長,正是她們成長曲線變化最快速劇烈的一年,之後就會趨於平緩。很多寶寶都會快速抽高,所以累積一些Fat對他們來說很重要。所以Free Fat/0% fat/Low fat 這種字眼,媽媽自己留著吃就好了XD
2.小心過量的糖和人工添加物。No Suger!
台灣目前沒有專為嬰兒設計的優格,所以爸媽挑選的時候,務必仔細看優格成分!成人吃的優格,即使是原味,也常常放了過量的糖分。不錯的選擇是Greek Yogurt(希臘式優格)。自己再加入新鮮的果泥,Greek Yogurt也可以入菜喔:)
英國健康管理局的副食品建議:請點我。
我第一次買給他吃的優格如下,是知名嬰兒副食品品牌出的新鮮優格(如下圖)。
IMG_1991 
小吐司超級愛!一餐一小盒,一天至少吃2盒!後來優格就是他每天的甜點。獎勵他那餐主食吃的很棒~所以,他至今(8M+2W)每天一聽到吃「Yogurt」都會笑得很燦爛~

IMG_1975
愛到拍手XD?! 
IMG_1980  

*第二週小筆記*
小吐司6個月:體重8kg。
排便:有2天連續沒便便,讓我很緊張,想說是不是水喝不夠?後來GP醫生跟我說不用緊張,小嬰兒不用刻意給他水喝,只要他每天喝奶量足夠,尿布也都換5次以上,表示水分足夠。有可能只是剛開始嚐試Solid food,所以腸胃在適應中。後來吃番薯隔天,便便超~極多!白擔心了~

副食品一天一餐11am餵,吃80ml。喝奶次數還是一樣多,並沒有特別改變。

*小提醒*
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的個性、健康狀況、飲食喜好。所以小吐司的飲食謹供各位媽媽們參考,千萬不要強迫自己的孩子接受。記得,副食品最重要的不是吃了多少量,而是引導孩子喜歡吃東西,利用不同的食物刺激他的五感。如果有任何擔憂或是疑慮,請務必跟自己的家庭醫師討論~

祝大家在準備副食品的路上,找到最自在的幸福味道:)



繼續閱讀:
【6m+1w。副食品】第一週:紅蘿蔔、蘋果、西洋梨 
【6m+3w。副食品】第三週:綠花椰菜、馬鈴薯、桃子、各式水果優格、蘋果+西洋梨 
【6m+4w。副食品】第四週:櫻桃、節瓜、綜合蔬菜 
【7m+副食品】讓寶寶愛上深色蔬菜♥ 
【7m+副食品】韓式烤肉?西洋梨嫩雞腿佐蔬菜 
【7m+副食品】南法風味。牛肉燉菜(櫛瓜、番茄、洋蔥、紅蘿蔔) 
【7m+副食品】輕鬆準備營養滿分的♥排骨蔬菜豆腐精力湯♥  
【10m+副食品】秒殺點心*無糖雞蛋嫩布丁(布蕾)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