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太太!妳有沒有搞錯?7個月大的小嬰兒吃什麼法國菜?!別懷疑,小小孩也有吃洋人菜的機會:)今天來分享一道小吐司很愛的牛肉食譜!簡單又營養~
IMG_2568

其實Idea是來自南法普羅旺斯那邊的家常菜:Ratatouille(燉菜)。正宗的ratatouille是素的,主要用櫛瓜、番茄、茄子作為主食,然後利用迷迭香和百里香來增加香氣。我是用做ratatouille的經驗,自己變化了一下,變成這道給7個月大寶寶吃的副食品。

在原本的燉菜裡多加了一些牛絞肉。運用天然蔬菜的原味,來引導寶寶喜歡吃食物!光想到用櫛瓜的奶香和番茄的酸甜,就足以增添不少牛肉的風味,再佐上洋蔥的甘甜和紅蘿蔔的鮮甜,保證寶寶一吃就愛上!
為什麼選擇絞肉呢?
如果用整塊的牛肉下去燉,就是大人版吃的蔬菜燉牛肉。不過這是給小嬰兒吃的副食品,所以在小吐司7個月大時(剛冒牙而已),食物都還是需要用攪拌器打碎。由於牛肉比較硬,假設使用整塊牛肉下去煮,打泥時會耗損攪拌器的壽命。再來,如果買整塊牛肉回來慢慢細切,實在是太花時間了!所以我使用絞肉來入菜。絞肉還有個好處,就是等寶寶長多一點牙後,可以開始吃較多顆粒的食物時,絞肉就很容易用叉子就可以變細碎。
如何選擇絞肉呢?
可以選擇好一點的部位,我通常會選油花比較多的部位給寶寶吃,因為他們頭2年很需要脂肪來長大。再請肉販幫你打成絞肉就好了。在英國的話,超市的包裝上都會寫好有不同 %油脂的肉。

小寶寶可以吃香料嗎?
可以!不過小吐司才剛步入副食品第二個月,所以我這次暫時沒有放入香料(迷迭香or百里香)。但是過了10個月大後,我做這道菜時會放一點點的rosemary迷迭香(或是basil羅勒)來增加不同的香氣讓他嚐試。也可以刺激五感。
IMG_2550

材料:紅蘿蔔、櫛瓜、洋蔥、牛絞肉、番茄、蒜頭、馬鈴薯、橄欖油
工具:電鍋、鐵鑄鍋、砧板、刀、削刀、電動攪拌器
作法:
*做副食品前,務必要把手洗乾淨!會使用到的用具也都要保持乾淨!寶寶6個月後,已經不需要特別用消毒器消毒用具了*
1. 先把所有蔬菜都徹底洗乾淨。櫛瓜切片約0.8cm厚,洋蔥切丁,番茄對切(如果是大蕃茄就切塊),蒜頭切片。以上備用。

IMG_2554  
2. 小的有機馬鈴薯帶皮&紅蘿蔔切條,一起放到電鍋裡蒸約20分鐘。 
註:
一直有看我副食品分享文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很愛給小吐司finger food,所以料理的同時,我都會準備蒸熟的紅蘿蔔條。加上此時7個多月的小吐司已經很好動,開始愛到處爬。所以我也慢慢增加澱粉類的食物給他,但是還是沒有吃粥。因此蒸點馬鈴薯打成泥搭配這道菜吃。
IMG_2553  
3. 在鐵鑄鍋裡加少許橄欖油,倒入蒜片&洋蔥丁拌炒。
IMG_2556
4. 待洋蔥丁炒到有點透明狀時,加入牛絞肉一起拌炒。
IMG_2562
5. 待牛肉炒約8分熟的時候,加入番茄。
IMG_2563
6. 然後將切好的櫛瓜片,依序和番茄穿插擺放整齊(也可以加入茄子片)。
IMG_2568
7. 將鐵鑄鍋的鍋蓋蓋上,然後開小火。悶煮15-20分鐘。
8. 悶煮後,加入一些蒸好的紅蘿蔔(小吐司10個月大後,此時會加入少許香料和一點點黑胡椒。切記!勿加鹽巴!!)均勻拌炒。

IMG_2579
9. 確定所有食材都熟後,把小吐司要吃的份量裝到玻璃量杯裡,稍微放涼。(如果有放香料,我在打成泥之前,會把香料挑出來)
10. 用電動攪拌器打成泥。裝盒!完成囉:)
Tip:
不打成泥的部分,其實也可以是大人晚餐桌上的一道料裡噢!
再另外加入海鹽&少許辣椒。非常下飯呢!

IMG_2584 IMG_2585  

是不是很簡單呢!趕緊試試看吧~保證寶寶愛上含豐富鐵質的牛肉喔:)

*小提醒*
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的個性、健康狀況、飲食喜好。所以小吐司的飲食謹供各位媽媽們參考,千萬不要強迫自己的孩子接受。記得,副食品最重要的不是吃了多少量,而是引導孩子喜歡吃東西,利用不同的食物刺激他的五感。如果有任何擔憂或是疑慮,請務必跟自己的家庭醫師討論~

祝大家在準備副食品的路上,找到最自在的幸福味道:)
【6m。副食品】Step1 準備副食品囉!採購清單~ 
【6m+1w。副食品】第一週:紅蘿蔔、蘋果、西洋梨 
【6m+2w。副食品】第二週:酪梨、番薯、香蕉、嬰兒優格 
【6m+3w。副食品】第三週:綠花椰菜、馬鈴薯、桃子、各式水果優格、蘋果+西洋梨 
【6m+4w。副食品】第四週:櫻桃、節瓜、綜合蔬菜 
【7m。副食品】西洋梨+碗豆+紅蘿蔔 ♥ 副食品小幫手:蕃薯泥&蘋果 
【7m+副食品】讓寶寶一口就愛上雞肉。大人小孩都愛吃! 

【7m+副食品】韓式烤肉?西洋梨嫩雞腿佐蔬菜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