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小吐司來去上課囉!
IMG_6460      

感謝我有這個機會身處倫敦,
雖然沒有家人的支援,得獨自一個人帶孩子,
好在倫敦是個對小孩很友善的國家,
是個提供12個月大以下寶寶,許多學習資源的城市,
讓我可以在小吐司2個多月開始,
帶著他趴趴走,嘗試上了許多寶寶的活動課程,亦或是兒童中心的play group。
今天先來介紹倫敦小baby界最夯,專門設計刺激開發小嬰兒五感的課。
和各位家中有12m以下寶寶們分享交流。
寶寶知感課程(Baby sensory)

我共報名過2個倫敦知名的寶寶知感課程(Baby sensory),
趁還記得的時候,趕緊來跟大家分享交流,
有些東西自己也可以在家嘗試喔:)

1. 全球知名的Gymboree 
IMG_5162.JPG  

剛好家裡旁邊就有他們的分部,第一堂課免費試上,
試上那週決定加入的話,入會員免費。
之後上課學費月繳,沒上到課可以安排補課(makeup class),
幾乎每天都有課程。Gymboree其實有好有壞。
優點:
1.乾淨。
比起英國其他playgroup,非常乾淨!每個小孩放到口中過的玩具都會被洗過或是消毒擦拭。
2.時間選擇多
每個分校都有一整週的課表,所以很容易選到適合自己的時間,不像其他課程可能一週就只有一堂固定那個時段。而偏偏好玩的課程似乎通通都擠在某個同一天?
3.彈性。
如果當天不能去上課,可以選時間補課。這和其他很多不能補課也不退費的課程來說,差很多!
4.老師普遍年輕有活力。
畢竟是全世界的課程體系,他們的課程流暢度還有師資都不錯。
5.設備好、安全。
整間都是軟墊還有空調!對於開始愛翻身還有爬的小寶寶來說,安全性超棒~
6.管轄大人的衛生。
這是我最喜歡他們的一點,強迫陪同的大人一定要「穿襪子!」其實外國人的腳很髒還會臭>< 上過很多其他的課,大人的腳底實在是很可怕,只有Gymboree強迫大人一定要穿襪子,對於夏天來說~實在是福音!
7.免費開放時段。
幾乎每天都有開放會員有免費的使用空間。
缺點:
1.偏貴。
一堂課平均£16只有45分鐘。真的是很~貴!比起一般的playgroup是免費,然後音樂課大約也£5-8左右而已。
2.家長少。
因為價格不便宜,所以都算是家境應該不錯的孩子,相對的帶來的都是保姆比較多,對媽媽來說不太能交到朋友。
3.陪伴者不投入。
也因為是保姆比較多,所以他們上課都不像媽媽一樣投入,我常常都是那個表演配合最誇張的大人(囧)
4.比較一板一眼。
老師專業歸專業,不太會和家長或是保姆打交道,顯得比較沒有人情味。

+綜合以上的優缺點:
我覺得雖然單堂課收費偏高,但是可以補課的制度很不錯,
畢竟倫敦很多課程一次要繳整學期(約2-3個月),如果缺課不能補課,也不能退費。
再來,讓我看清一件事情!孩子真的要自己帶~
我不能說保姆有什麼不好,好的保姆還是很多,
只是我長期這樣的觀察,他們都會一邊滑手機一邊帶孩子,
或是下課後,一群同國家的保姆就會一起,然後只說他們自己的話聊天,
小孩子就被晾在一旁,我覺得好可憐。
但是,我還是喜歡去上課,因為場地真的滿安全的,最後也是認識了2個媽媽朋友。

趕快來看看Gymboree的課吧~
學到一些不錯的小技巧,還有試玩很多沒有玩過的玩具。
 IMG_5170.JPG
可以嘗試把全身鏡放平在地板上。
IMG_5179.jpg  
也可以把家中毛絨絨的羊毛毯也可鋪在地上,讓寶寶躺在上面感受不同的觸感
他們每堂都會準備不一樣的教材教具,
主要利用各種不同材質的物品,或是不同燈光效果,
IMG_5214.jpg  
唱歌、互動、吹泡泡,並且搭配不同主題的背景音樂。
也會有各種不同聲音效果的樂器來刺激寶寶的五感。

媽媽可以看著寶寶的臉,常常唱歌給寶寶聽,
就是最棒、最親密方便的互動方式喔!

我還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學唱英文的兒歌,
也因為上課,才明白到媽媽(或主要照顧者)跟寶寶的對話互動有多重要!
透過說話聲音的語調變化,媽媽唱歌時的臉部變化表情,
都會讓寶寶很有安全感,也學會第一個人際互動~
有人問我小吐司怎麼這麼愛笑,或許跟我也很愛笑多少有影響吧(害羞~)

IMG_5161.JPG

另一個我最愛最愛的課程!
2. Baby Sensory
他也是全球知名專門上寶寶知感課程的系統,我當初是在google找到的。
不過每個地區分校都是由不同老師買下分校版權,老師的好壞也有差!
我很推薦swiss cottage分校在Huggle裡面場地的Chantal老師。
這個課非常熱門,通常都要在waiting list等待名單中一陣子。
小吐司從2個月大時排隊,排到4個多月大時才排到。
上了整整半年久,直到搬家才只好停止~
IMG_5244 
這堂課老師非常用心,每次的主題都不同,
她自己有一個3歲大的兒子,所以她更能懂得如何跟小朋友互動。
也是跟著她,我學會好多生活中可以應用的小技巧,
【天然蔬果最好】
比如說,帶孩子去市場逛街買回家後把蔬果洗乾淨,
就可以盡情讓孩子自己抓來聞一聞、摸一摸、甚至咬一咬。
這樣新鮮的真實水果,比起各種玩具好很多!
有天然的香氣可以刺激嗅覺(有時候會聞到他們不喜歡的味道,鼻子一皺,很有趣),
有最多樣性的各種形狀,可以刺激寶寶對形狀大小的認識,
咬一咬,食物本來就有很多種天然的味道,
而且也不用擔心玩具的人工漆料傷害孩子。
大自然的東西!最好了~
IMG_5522 
【學習分享的概念】
當然也會有一些玩具讓孩子在團體中學習分享的道理,
而小吐司接觸最多的布書也是在這堂課中。
IMG_5523 
【Tammy Time】
利用各種soft toy吸引寶寶抬頭,
運用輔助的月亮型小枕頭,訓練寶寶腹部的肌肉,
拉直他們的脊椎還有鍛鍊脖子的力氣!
對於未來寶寶的坐立還有爬行都很重要。
IMG_5529  
【利用燈光明暗的變化】
也會有燈光不同的時候,
利用parachute降落傘和夜光效果,加上孩子最愛的氣球和泡泡,
每個孩子都興奮到尖叫~
那時候小吐司只會趴著時,就都會刺激吸引他抬頭。
這對於tammy time很重要的時候來說,非常好!
也會讓孩子有忽近忽遠的認識~
IMG_5266
【光滑的材質】
甚至媽媽們也可以在家用最便宜的大黑色垃圾袋,
鋪在地板上,讓小朋友摸摸滑滑的塑膠質感喔~
或是家中如果有不同材質的大絲巾也很不錯喔:)
IMG_5271  
我跟Chantal老師學到最重要的互動方式~
就是要「放得開!」
IMG_5236.jpg
瞧瞧小吐司,那時候才4個多月上課多專注,都是因為老師的表演方式很吸引人。
IMG_5239.jpg  
【多跟寶寶說話的重要】
因為Chantal總是很吸引小吐司,
所以我學習到跟小寶寶說話的時候,
表情要清楚!
語調要有高低起伏的變化~
說穿了那些幼幼台姊姊真的有存在的道理~
【寶寶手語】
上課前老師會帶簡單的問候歌曲,曲子裡順便教寶寶手語,
每週安排的課程主題通通都不同!
你們看下圖,老師說話的表情很清晰吧!
然後他都會帶很多很多的「ㄍㄟ西」(道具),
【多跟寶寶肢體接觸】
在小吐司還4個月大的時候,老師還教我跟寶寶講話時,
一邊同時有肢體接觸,也可以嘗試寶寶按摩(baby massage),
你瞧~小吐司都會超級專注的看老師喔~
後來我把這些小技巧都學起來,在家果然互動更好了!
IMG_5583
 
老師的這個材質大圈圈也很棒,
就跟觸摸書的用途一樣,可以讓寶寶感受不一樣的材質!
IMG_6088 
老師的道具也常常都很有創意!
【發揮你的創意吧!】
他用塑膠袋當成大海,用彩色的錫箔紙剪了幾隻小魚,讓媽媽們繞一圈上下擺動~
再擺上每個小孩都會瘋掉的泡泡製造機~
就成了最歡樂的海底世界了!
IMG_7101  
【自己做玩具】
也可以在家自己用不同顏色的緞帶,綁在一個環狀塑膠圈上,
在孩子面前甩一甩~甚至小時候拉拉隊用的加油棒,
也都是很棒的素材跟寶寶玩。
IMG_5551
你們看看,小吐司也是被吸引的很投入,
對第一次看到這個東西的孩子來說,真的是新鮮有趣極了!
他總是會手舞足道的用力晃一晃手腳。
IMG_5552
各式各樣顏色不同材質的布,特別是絲質的材質,小嬰兒都很喜歡。
還有你有想過嗎?
便宜的海灘球,也是很划算便宜的玩具喔!
IMG_5607  
從老師那學到,還可以讓還不會爬的孩子,
身體趴在球上面,然後父母一手扶著背,一手扶穩球,
前後輕輕轉動,可以訓練寶寶的核心肌肉跟平衡感。
IMG_6074  
然後最棒的是,我也學會自己DIY動手做玩具給小吐司,
利用空的塑膠罐或是牛奶罐,
裡面放點米、紅豆...等豆類,就是很棒的搖搖鈴喔。
聲效絕對比外面買的都還要好!瓶口記得黏好膠帶以防不小心瓶子鬆開。
IMG_6078  
以上整理了一些我在倫敦baby課程學到看到的經驗,
希望藉此一個小小的紀錄,讓有需要的媽媽們可以一起交流囉:)

最後,我想說的還是,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位媽媽都才是最瞭解自己孩子的人,
多陪伴、多觀察、多試著解讀孩子的需求和喜好,
相信很快的就會變成默契極佳的親子關係囉:)
我很感謝有這個在英國生小孩跟帶小孩的經驗,
開啟了我完全不一樣的視野。
感謝小吐司的誕生,
因為他,讓我欣賞到不同角度的倫敦~
IMG_3138.JPG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分享囉!

你或許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Taiwan。小吐司的21天台灣奇幻之旅】啟程 
【Taiwan。小吐司的21天台灣奇幻之旅】珍貴。寶島 
【英國。月子餐】海外在家坐月子。不藏私大公開! 
【倫敦。水中生產】上帝送的禮物遠超出妳的想像 
【給媽媽的一封信】永遠都要當媽媽的女兒 
【小吐司。烘培日記】*7-8W* 第一次進急診! 
【小吐司。烘培日記】*9-10W* 倫敦搬家&醫院登記 
【小吐司。烘培日記】*10W*第一次見產婆&英國媽媽手冊到手囉! 
【小吐司。烘培日記】英國孕媽咪怎麼吃? 
【小吐司。烘培日記】滿月~出關囉!在英國籌備party。 
【6m+1w。副食品】第一週:紅蘿蔔、蘋果、西洋梨 
【7m+副食品】韓式烤肉?西洋梨嫩雞腿佐蔬菜 
【7m+副食品】南法風味。牛肉燉菜(櫛瓜、番茄、洋蔥、紅蘿蔔) 
【7m+副食品】輕鬆準備營養滿分的♥排骨蔬菜豆腐精力湯♥  
【10m+副食品】秒殺點心*無糖雞蛋嫩布丁(布蕾) 
【倫敦。美味。波斯菜】無肉不歡的好去處~Mahdi Persian Restaurant 
【倫敦。下午茶】首推!Athenaeum Hotel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