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pital-book04
*10W* 英國醫院其實一點都不馬虎,而且全部都免費!雖然順利搬家完了,但是我的嘔吐人生還是依然沒有好轉,吐到天荒地老><,從懷孕至今已經掉了2kg!朋友看到我還說,ㄟ~妳最近比較瘦噢!所以壓根兒也不會聯想到我懷孕了。反倒是我超級擔心的!想說“寶寶會不會營養不良餓死?”、“會不會把寶寶吐出來?”哈哈(回想起來還真蠢)。Mr.C 也不知道去哪裡聽沒根據的說法來安慰我:孕吐越厲害表示寶寶超聰明的?!好吧~姑且聽聽。

收到UCHL的通知信後,我們開始將這件事放在禱告裡,
希望為我們安排專業且有愛心及耐心的Midwife給我們。
EGA-wing  


星期六天氣晴朗的下午,我們第一次到UCLH的EGA Wing的Maternal Unit報到。
報到後,櫃檯小姐馬上先給我一本,醫院事先已經準備好給我的A4大小的資料夾。並附上一條超級長的貼紙串(上面就是我的個人資料,醫院編號&出生年月日&姓名),作為每次檢驗可以方便使用。然後,請我們先把前面幾頁個人資料填寫好,再給了一個取尿液的空瓶和小牛皮紙袋,請我們坐著等一下。
很幸運的這次安排見面的Midwife~Abbey女士是位非常開朗有耐心的助產士。
因為等的時間很短,加上很多要回答是否有病症、家族遺傳史的英文我們不知道,還要花點時間仰賴translate app翻譯,根本來不及填完。
但是Abbey叫我們不用擔心,她非常有耐心的一一的解釋給我們聽,並協助我一起填完所有問題跟表格。(頓時超像在上英文課的XD)

第一次填完艱難的表格後,給自己一個小期許:
因為醫療孕程裡,我常碰到的許多平常沒用過的單字,頓時覺得自己都來英國這麼久了,很多單字還是不懂,其實有時候滿挫折的。但既然決定要在英國待產&生產,就還是要硬著頭皮好好記下來。因此之後的文章,我也期許自己可以盡力寫上中英對照,讓未來或許有需要的媽媽們可以有所幫助,見midwife前可以先有些準備。


hospital-book02

第一次例行的碰面主要內容及過程:
1. 發給媽媽專屬的醫院記錄簿(Antenatal record)每家醫院的格式裝訂方法都稍微不同。
2. 詢問孕婦及家族遺傳史:

  • 之前生產的記錄,是否有過流產(miscarriage)、
    妊娠毒血症/產前子癇症(Pre-eclampsia)、
    早產(premature birth)...等的經驗。
  • 目前是否有接受任何慢性病(chronic)的療程
    ex:
    糖尿病(diabetes)
    或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
  • 家族裡是否曾經有任何嬰兒有異常(abnormality)病症,
    ex:
    隱性小兒脊椎裂(spina bifida)是先天性畸形的椎管閉合不全症狀。
  • 家族遺傳疾病史(family history of an inherited disease),
    ex:
    鐮刀型細胞貧血症(sickle cell)特別容易發生在非洲裔的身上、
    囊腫纖維化(cystic fibrosis)則是特別容易發生在白人身上。

3. 再來就是醫院Midwide提供

  • 提醒我是否開始吃葉酸(Folic Acid)、孕婦維他命
  • 給我NHS公告要避免的食物清單
  • 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絕對要禁煙、酒、違禁藥物
  • 可以開始適量的做些簡單的運動,特別是骨盆肌的訓練(pelvic floor exercises)
  • 量身高體重,算出BMI值,提供正確的飲食觀念
  • 測血壓
  • 驗尿:送實驗室培養尿液,驗梅毒、和是否有感染。
  • 抽血:
    1. 驗血型(確認如果之後需要輸血)
    2. HIV愛滋病檢驗
    3. B型肝炎(Hepatite b)檢驗
    4. 德國痲疹Rubella IgG)抗體檢驗
    5. 血糖(Glucose)檢驗
    6. 血液學(haematology )裡的FBC(full blood count)全身血液細胞檢驗&Diff分析
    (簡單來說就是全身血液的紅、白血球、血小板功能檢查啦!)
    7. 驗鐮刀型細胞貧血症(sickle cell)、紅血球蛋白病症(haemoglobinopathy diagnosis)

驗血檢查單子  
(上圖:midwife給我這些單子,然後交給專門抽血的護士來抽血)

4. 透過手冊第一面的表格,告知我整個孕程醫院提供的照護計畫時間表:

  • 8-9W    見產婆
  • 11-13W  安排第一次超音波
  • 16W     例行檢查(預約產前課程)
  • 20-21W  安排第二次超音波
  • 25W     例行檢查
  • 28W     抽血檢查
  • 31W     例行檢查(可以選擇在GP檢查即可)
  • 34W     例行檢查  
  • 36W     例行檢查
  • 38W     例行檢查
  • 40W     例行檢查(討論如果過期妊娠怎麼處理)
  • 41W     必要時要進行催生(membrane sweep

hospital-book03

5.每次和Midwife見面後,他們都會手寫記錄和妳碰面檢查的內容:
而這本整個孕程到產程的記錄簿,等寶寶生下來後就會被醫院收回去做歸檔。所以Abbey也提醒我寶寶的超音波照片不用放在裡面,想要作記錄的部分要記得自己先copy或翻拍存念。不然到時候會被收走。所以同時我也準備了一本筆記本,寫下給自己紀念的孕婦日記。事後,再慢慢整理寫到Blog裡,給自己,也給小寶寶一個新生命誕生過程的journal:)

hospital-book
最後,給我一張表格,讓我去櫃檯安排下次11-13週的超音波檢查。

並且送給我一個A4大小叫Bounty Bag的資料袋(裡面有一些懷孕的小冊子,和一張去Boots可以兌換禮物的兌換卷)
結束後,我們去Boots兌換,拿回家還真的是超級一大包!
裡面好多免費的禮物,當然也包含和廠商合作的試用品&折價卷&資訊。
Bounty-Bag03

Bounty-Bag  
右下角那一大包拆開後,原來是一條給寶寶用的浴巾,
和無化學成分德國Persil的洗衣精&柔軟精試用品。大心!

Bounty-Bag02
小小的心得:
第一次正式到英國的醫院做產檢,除了醫療專業單字讓我們有點受挫外,其他的所有印象真的非常好!一掃我們長期以來對英國醫療都很負面印象。而且竟然連掛號費都不用付!
清楚省時的預約制度、順暢專業的檢查流程、還有單獨乾淨的診療空間、細心親切的問診、不趕時間一一回答問題的檢查、還有免費的禮物...等。讓原本我們擔心害怕的恐懼全部都沒有了,本來還擔心說英國照顧產婦的體制,是用古老助產士midwife照料制度,怕見不到醫生會不會不夠專業?但第一次的經驗下來,其實好像這樣分級照護也滿好的:)讓醫生專心接生吧!


 To be Continued.....

其他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小吐司。烘培日記】
【小吐司。烘培日記】新手媽咪。首部曲 
【小吐司。烘培日記】*5-6W*為寶寶禱告&進入黑暗害喜期 
【小吐司。烘培日記】*7-8W* 第一次進急診! 
【小吐司。烘培日記】*9-10W* 倫敦搬家&醫院登記
【烹飪。練習。台式】孕婦版。(紅燒)番茄燉牛肉 
【烹飪。練習。台式】孕婦版。紅燒牛肉番茄麵  
【小吐司。烘培日記】*12W* 超音波檢查唐氏症機率&修正預產期 
【小吐司。烘培日記】*32W* 施打百日咳&流感疫苗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