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是!我變勇敢了!
說起來有點丟臉,但是以前打針、抽血都是我最怕的事情,
以前的我,寧可去打蟑螂也不要打針!><
抽血  

(上圖:醫院專門抽血的抽血室,一次就是三管三管的抽><)
不過現在我敢帥氣地自己捲起袖子,不用Mr.C陪伴,
一個人勇敢的進去打針、抽血,也不偷哭哭了!給自己掌聲鼓勵鼓勵!
在英國的孕程照護時間表裡,來到了
*28W-39W的孕程後期=第三階段3rd Trimester*

28週的例行檢查時,Midwife提醒我要接受百日咳疫苗Whooping cough vaccine流感疫苗(Flu Jab)接種。但是自從上國中後,我印象裡好像沒有打過任何疫苗,現在又正值懷孕,剛聽到的當下有點怕怕的,想說老外跟我們是不是有什麼不一樣?所以上網找了一些資料,也打電話問了一下在英國生過寶寶的台灣媽媽,才敢放心的安排施打時間。畢竟我們也不是什麼都要全盤照收吧?
Flu-Jab
(上圖:流感疫苗的宣傳海報)

這篇就來簡單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百日咳疫苗Whooping cough vaccine

*百日咳是什麼?
直到在英國懷孕這段期間被告知,才赫然知道,原來百日咳這個病還是一直存在!還沒查資料以前,還以為他是古時候環境不好才有的病症~還誤以為跟長水痘一樣,小時候打過就一勞永逸。其實,百日咳是ㄧ種一直存在的嚴重感染病毒,它會導致咳嗽、難以呼吸、甚至嚴重會窒息及傷害腦部,更嚴重就是導致死亡。英國2012年出生12週內的新生兒裡有235人感染其中13人因此死亡!
為什麼懷孕末期建議要施打百日咳疫苗?
媽媽在預產期前夕施打,可以將母體產生的抗體,透過胎盤傳給寶寶,這樣一來寶寶一出生時就有抗體保護他,直到出生2個月後施打5-in-1疫苗前都有抗體。這樣可以減低感染死亡或損害腦部的機率!再來就是很多人會擔心施打疫苗會不會對母體或寶寶有傷害,其實都是過度擔心啦!百日咳疫苗並不是活菌,所以不會傷害寶寶喔~即使媽媽年輕的時候曾經有打過,建議還是懷孕期要再打一次,因為以前打得疫苗可能早就已經失效了。而媽媽即使已經施打過百日咳,等新生兒2個月後還是可以再打一次,不會重復的問題!
建議施打的時間是:28-38週。
但醫生說最好的時機是28-32週,
因為36周後就有隨時可能生產的機會,建議要有抓足夠時間產生抗體傳給寶寶。

流感疫苗(Flu Jab)
每年冬季是流感流行和傳染的巔峰期,從10月初開始到隔年的2月左右,開始施打新年度的疫苗。特別建議在這段期間孕婦要趕快去施打,和百日咳疫苗的不同是,你在任何孕程期間都可以施打。如果你又跟我一樣,剛好正逢懷孕的後期,就更建議一定要趕快安排施打流感疫苗。因為研究指出後期如果被感染感冒很容易發生各種併發症:中耳炎、感染性休克、腦膜炎、腦炎,甚至影響寶寶早產或體重不足及死亡。假設你是在冬天流感流行之後才知道懷孕,也可以跟醫生要求施打疫苗。
同樣的!這2種疫苗對於孕婦和寶寶都是安全的。
特別要注意的是,每年的流感病毒都不同,所以假設你年初曾經打過,跟GP確認一下你上次施打的藥劑後,如果新年度不同還是要再打一次的噢!

*不是孕婦也想打流感疫苗?!
住在英國的非孕婦,如果自己知道抵抗力很弱常常容易被感染,也可以自費施打噢~除了GP之外,很多藥房也都可以施打,
想了解更多資訊的朋友可以參考NHS的說明,文章Link<。請點我。>

*可以同時接種2種嗎?哪裡接種?費用?
兩種疫苗同時施打是安全的!
以我的例子來說,UCLH每個禮拜有一天固定的時間可以walk-in施打。
但是我個人是選擇去自己固定的GP施打,他們幾乎天天都有護士可以安排。只需要打電話給GP預約說明是要施打2種疫苗,他們會幫你安排打針的時間。
*施打方法:
是由專業的護士施打(不是醫生打的),兩種不同的疫苗分別在左右手的上手臂施打
施打速度快到我完全來不及反應,小小一支針,扎下去還真有點痛XD!
**完全免費!**
GP  
(上圖:我去的GP家庭醫生診所等候櫃台區)
*打完之後的感覺:
1. 有些人會疲憊和輕微發燒,很慶幸我沒有,但是打完後兩隻上手臂連續痠痛4天,特別是流感疫苗的那隻手!超酸><還一度舉不起來。
2. 建議另一半可同時自費施打,以免之後把流感病毒帶回家裡,特別是新生兒的預產期在冬天。
3. 效果意外佳!每年冬天我都超容易感冒,不知道是剛好還是真的疫苗太厲害了!最近身體一向強壯不太容易感冒的Mr.C在公司被同事傳染嚴重的感冒,全部的感冒症狀都走了一遍。我們共處一室的狀況下,以前我的體質早就被傳染,而且會病的比他慘很多倍!這次,竟然頂多只有疲勞感,目前一點感冒症狀都沒有!所以,等他感冒好後,要趕快安排去打施打疫苗! 

英國健康局NHS官網有關資訊:
懷孕期間施打感冒疫苗文章Link<。請點我。>
懷孕期間施打百日咳疫苗文章Link<。請點我。>

To be continued.....

其他你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倫敦,請你試著愛上她 】之幸福,練習曲 
【小吐司。烘培日記】*5-6W*為寶寶禱告&進入黑暗害喜期 
【小吐司。烘培日記】*7-8W* 第一次進急診! 
【烹飪。練習。台式】孕婦版。(紅燒)番茄燉牛肉 
【烹飪。練習。台式】孕婦版。紅燒牛肉番茄麵 
【小吐司。烘培日記】*10W*第一次見產婆&英國媽媽手冊到手囉! 
【小吐司。烘培日記】*12W* 超音波檢查唐氏症機率&修正預產期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