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第一年成為母親節的主角,升格人母的我正想著,這麼有意義的第一年是不是該做個值得紀念的事?或是買個禮物?想了老半天,突然有個感動,小吐司不就是上帝給我最棒的禮物嗎?而生產他的經驗是這麼特別。首先,這輩子從沒有想過會「在英國生小孩」,而且是以前看古裝劇裡才有的「產婆」來接生!更沒想過有機會體驗「水中生產」。每每看著懷中的小吐司,想起這生產的過程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雖然沒有按照原本擬定的生產計劃書走,卻獲得意外難得的卸貨經驗!感謝上帝為我們一路的安排。照著祂的劇本走,領受更多的恩典。於是,決定在母親節當天掛著黑眼圈,把倫敦生產的經驗記錄下來,也當作給小吐司的一份禮物吧!

生產記錄11.jpg  

話說小吐司的預產期剛好是在英國的聖誕節&新年連續假期當中。從11月開始倫敦就充斥著濃濃的聖誕節氣氛,於是我們超期待他是位聖誕寶寶。眼看平安夜過了!聖誕節也過了!連26日的Boxing Day媽媽也挺着大肚子去瘋狂shopping完,小吐司始終還不出來!眼看跨年完Mr.C都要收假回去上班了。我的心裡漸漸開始緊張,尤其到了預產期當天!怎麼還沒動靜??

該準備的東西也都準備好了:
√ 生產包,過夜行李
√ 出院用的嬰兒汽車座椅 
√ 事先熬煮的雞湯也已冰在冷凍庫隨時備用
√ 不知道頂不頂得住的老公 
√ 開外掛~遠渡重洋來的阿母
甚至連生產當天三人的工作SOP,都不知道演練了N百遍!我也拼命爬坡散步&做瑜伽,小吐司頂多只有踢踢而已。從原本興奮的倒數情緒,漸漸變成難熬的數饅頭><甚至開始有要催生的心理準備。我們也整個放棄跟小吐司喊話了!一切就交給上帝吧~寶貝吐司,上帝要安排你何時出來就出來吧~
我索性決定進廚房烤個蛋糕!外加一大鍋牛肉咖哩飯!

當晚凌晨,我照舊因後期肚子下垂壓到膀胱,貧尿地起床跑廁所。一陣肚子痛!想說是不是因為晚餐的咖哩吃太多,肚子不舒服?結果發現好像不是這麼回事?

小吐司終於來敲門了!!(歡呼~撒花!)

忍著興奮的情緒,告訴自己要冷靜下來。按照演練多次的教戰守則,我默默地自己先洗澡洗頭,然後把睡得跟豬一樣的Mr.C叫起床,叫醒他的同時,還特別交待他!「老公!冷靜!冷靜!」。但是,緊張的他也把阿母給吵醒了~其實阿母與我心有靈犀!早就清醒了~等我正式通知她而已。

緊張的Mr.C負責幫我計時疼痛的頻率,不時打電話去醫院,暗示+明示+半威脅!醫院終於鬆口說,「那就來醫院吧!」(殊不知,還早的咧XD)。聽到這句話!有如聽到聖旨一般,一家拖著行李和興奮緊張的心情,搭上計程車前往醫院。看著緊張兮兮又有點慌張的老公跟阿母,我不斷的提醒自己!一定要冷靜,腦海裡還把生產計畫書的內容跑過一遍,立志當個優雅的產婦。

到了醫院櫃檯報到後,立刻看到等候區有2位臉色怪怪,蹲在地上哀號的大肚婆。相較之下我當時還覺得自己挺優雅。孰不知內診後,我只開了3cm(要4cm醫院才願意收產婦)。於是~馬上被退貨!要我們回家!?糗了!不過,感謝主,遇到很有同理心的產婆,願意讓我留在醫院等。不然12月底的倫敦氣溫只有2度。這麼冷的天氣真不想來回跑,也不希望再次多花計程車錢(痛得要死還記得要省錢XD)。順便一提的是,內診開指的過程算是生產步驟中的第一個震撼彈:產婆,整。隻。手。放進去很深處檢查。確實嚇壞我了!驚!

這位好心的產婆暫時先安排我到Nesting Room,裡面有簡單的瑜珈球和沙發桌椅可以和其他產婦一起休息。等待的時間真的好折磨人。疼痛的感覺遠遠超出我原本預期的痛,只能一直提醒自己要冷靜!冷靜!還是冷靜!把所有專注力放在數呼吸上面,並且在陣痛和陣痛之間按Tens Machine (貼在脊椎兩側的電流止痛機)。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就是不見任何人來照顧我,媽媽和老公也都急了。而我一直有想上廁所的fu,卻一直都只是空包彈。就這樣,過了2個多小時。我實在不確定還頂不頂得住,拜託老公去請產婆過來。 

總共至少等了3個小時吧,終於出現了一位天使般的產婆~南西女士,接手我的case。她非常地和藹可親,摸摸我的頭不斷地鼓勵我,稱讚我目前為止都很棒,只是今天產房大客滿塞車,剩一間水中生產房空着,問我願不願意先去裡面休息。雖然不是正式的產房,但是起碼有一張床和獨立的衛浴,可以讓我有隱密的私人空間休息。一聽到「水中生產房」倒是分散了我一些疼痛的注意力,心想,好啊!我超想要參觀看看的。二話不說,馬上答應!於是~就這樣~我到了預期之外水中生產房。

生產記錄18.jpg  
相信大家看到這裡一定覺得很奇怪?怎麼痛成這樣了,還沒有醫生出現?英國也太古老了吧?只有產婆?容我簡單說明一下。在英國的醫院裡生產,有兩種不同的產房:
一種是由產婆負責的自然產房(birth centre),強調有家裡的溫馨氛圍,講求無醫療侵入行為,相信女人生理本能就有上天賦予生產的自然能力。另一個是醫生負責的產房(labour ward )。2者最大的差別簡單來說,要去labour ward才可以打無痛分娩(Epidural)。而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打從一開始就放話說「老娘不打無痛分娩!」,我想是被英國自然派給洗腦的很徹底吧XD而水中生產就是屬於自然產房裡的其中一種分娩方式。

到了水中產房後,果然舒服多了。有自己明亮獨立的空間,bean bag可以躺,獨立的浴室可以賴在裡面不走(個人覺得陣痛時,坐在馬桶上真有安全感和舒服)。更棒的是,再也不用只吃英國的萬用止痛藥paracetamol(牙痛、經痛、感冒都是吃這個,竟然生孩子也只開這個!大哭)。南西女士問我,要不要吸點笑氣會舒服一點。笑氣=Entonox (gas and air) 簡稱->GAS!對我還滿有用的,在陣痛與陣痛之間自行吸入,吸入後會有喝酒飄飄然的快感。Mr.C說,我到最後還吸上癮,一直傻笑~哈!
現在事後說得很輕鬆,其實當下真的痛到一度想放棄生孩子!一直和上帝呼求,請祂幫助我,給我勇氣和體力。

南西女士幫我第一次內診後,確定開到5公分了。她告知我醫院規定到下次過來內診,一定得再等4個小時後。什麼!!有沒有搞錯?4個小時?!好吧,起碼還有笑氣暫時讓我恢復回優雅的產婦,只是這中間的時間真的好。難。熬!從清晨3點我起床後,已經到下午2點,我真是又睏又累又痛。我拜託老公再去找南西女士回來。記憶裡她來回幾次探望我,卻只能站在我的角度安撫我,鼓勵我說她是5個孩子的媽,她能理解我的疼痛,可是最後一定很值得!為了寶寶我要加油。但是站在醫療規定,她4小時後才可以幫我做下一步內診處理,生孩子的疼痛是必然的過程,這中間我還是得自己熬過去。她會盡力協助我讓我舒服一點。假設真的撐不住了
要不要考慮打無痛?她可以為我安排轉到labour ward。我只記得,我最後問她「到底還會痛多久?還會再更痛嗎?」她只笑笑地說「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她相信我辦得到!Trust yourself!」

此時,關鍵的一刻來了!

南西女士問我「你想不想泡到溫水裡?試試看?會很放鬆減輕疼痛的。」由於她從頭到尾對我都非常真誠凡事為我著想,讓我很願意相信她。所以,我毫不考慮馬上回答「yes, please!」。於是她立刻幫我預備水池。可惜我一開始並沒有考慮要水中生產,所以也沒有帶任何比基尼上衣或是小可愛之類的。在陌生人面前”全裸上陣!“哎~說真的生孩子的過程,到最後真的是什麼羞恥心都先放一邊了XD 還記得,泡進大浴缸裡的那一剎那~呼~我全身輕飄飄好舒服~好舒服~我還對著南西女士大喊「I love you」。有種,「早說嘛!」的釋放感~浴缸大到我168cm的身高可以在裡面伸展四肢。真難想像生孩子可以像是一邊泡澡,一邊喝著紅酒(誤,是吸笑氣),除了陣痛的當下外,誰都不准理我!其餘時間我滿舒服的,還可以跟媽媽老公閒聊。

生產記錄19.jpg  

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水中生產過程。

大浴缸的設計非常好,有不同高度的扶手可以支撐我在裡面變化的各種生產姿勢,仰式、背對、蹲著、趴著。後來也多了一位助產士進來幫忙,一位負責觀察我的血壓和寶寶的心跳,一位負責手寫記錄和保持水溫。醫院也準備很多浴巾,讓我可以披在露出水面的身體保暖。泡到水裡真的很放鬆舒服,相對的也緩慢了我用力的力道。從下午2點多進到浴缸裡,到晚上7點助產士都輪班交替了,我還在奮鬥中!>< 無耐的是,產婆在水中透過反射的鏡子,早就看到小土司的黑色頭頂,但他就是遲遲不肯出來!老實說,那時候我已經精疲力盡了。媽媽在一旁看得都急了,不時的遞水給我喝怕我虛脫。Mr.C看我連自己拿笑氣也沒力,坐在浴缸旁邊協助我撐著。

生產記錄15.jpg  
交班後剛上工的助產士,是位年經有活力的小姐。看了看我的生產筆記後,立刻要求我離開水池。她擔心我泡在水裡過久脫水就麻煩了。果真,離開水池後,我才驚覺我幾乎連站都沒力氣了。長時間的push動作讓我有點虛脫。

後來在陸地上的生產方式,事後被媽媽直說像是親眼看了Discovery的動物奇觀!產婆讓我試了各種想得到甚至想不到的生產姿勢:坐在馬桶上、站著、跪著、趴著、躺著、蹲著,就差沒劈腿生XD 最後,她發現蹲坐的姿勢我比較會施力,於是去拿了一個「U字型的懸空小板凳」,放在床邊讓我坐在上面,叫老公到我背後坐在床邊,要求他雙腿打開雙臂穿過我的腋下讓,使我的身體往後躺剛好躺靠在他身上,有個著力點不至於全身軟趴趴。

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的過去,小吐司的頭頂就一直卡在出口遲遲出不去。後來進來一位資深的助產士,她的態度就很不一樣了,非常嚴厲很兇!一直喊「listen!listen!注意聽我的指令用力」「不要把用力卡在喉嚨憋住,要用力推到下面!」「Angry!Angry!我叫你生氣!你有沒有聽到!要非常生氣憤怒!」。直到晚上9點多了!他們看我幾乎已經虛脫沒力,加上擔心小吐司頭卡在陰道過久。馬上安排我要去Labour ward請醫生用吸嘴和剷子把小吐司「請」出來!事實上,我真的累壞了,而且非常睏。她們也早已不準我使用笑氣,怕讓我太過放鬆睡著。當時,我已經痛到沒有感覺,就像是患了嚴重的便祕,怎樣都拉不出來>< 

而年輕的這位產婆非常的敬業,讓我至今還是很感激她。因為房間為了營造出溫馨放鬆的氣氛,燈光刻意調的很昏暗,加上板凳很低很低,所以他們從頭到尾都趴在地上,手拿著手電筒照著小吐司的頭,一邊給我鼓勵,跟南西女士一樣,「要我相信我自己!you can do it!」

終於!!小吐司隨著羊水破掉的那一剎同時出生!還記得他全身紅通通的,四肢超有力的揮舞。是體重3420g的健康小伙子!感謝產婆們的專業判斷力,給我最後一次push的機會,讓我免於被推到Labour ward的產台上。

我還清楚地記得,因為產婆隨時要準備接生,所以頭靠的很近。由於小吐司出生的那一刻,伴隨著大量地羊水,所以她全身被噴的亂七八糟。不得不再次稱讚她們超敬業,在那個緊張的時刻,她沒有急著清理自己的臉和衣服,而是趕緊接住小吐司把他拉出來。立刻用乾淨的毛巾將小吐司包起來,在還沒剪臍帶之前,就立刻把小土司抱到我的懷裡Skin to skin。等到臍帶裡的血液停止流動後,才把臍帶剪斷。很慶幸英國的處理方法和日本胎教之父<七田真>提倡的方式一樣。產婆幫忙清理排出的胎盤後,順便檢查我產道的內外有沒有撕裂傷。感謝主!或許是因為在水裡泡很久了,非常幸運的我竟然沒有任何撕裂傷,就不需要做縫合的動作。不然我原本最在意害怕的就是產後的撕裂傷。不過就如同前輩們說得,當你抱到寶寶的那一刻,所有的痛和辛苦都忘光光了!(這真的是真的!)她們協助我換上乾淨新的睡袍後,就暫時離開房間。讓我們一家可以單獨相處一陣子拍拍照。唯一可惜的是,因為我們都累壞了,忘了提醒她們說原本是Mr.C想親自剪斷臍帶。

過了約莫20分鐘後,她們進來通知我一個好消息。先稱讚我是個勇敢的模範產婆,生產過程很配合,不會亂吼亂叫,她們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有毅力的產婦。所以她們決定要獎勵我,為我安排一間私人的恢復室套房。聽到的當下真的好受寵若驚,因為聽過很多在英國生小孩的人都說,英國醫院的恢復房都是至少4-6人share一間,而且家屬不得一起過夜,還要自己顧孩子。我真的太幸運!不然UCLH的單人套房一晚要好幾百鎊。

英國提倡「skin to skin」、「母嬰同室」、「餵母乳」、「24小時內出院回家」的觀念。我事前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也看過很多報導指出這樣的方式對媽媽和寶寶有許多益處。不過等真的臨到我身上時實在很辛苦,很難想像從半夜開始陣痛,生到晚上10點多幾乎要虛脫的我,竟然生完後要立刻自己下床走到產後恢復房><小吐司躺在自己的小床裡,也跟著我一起到房間,二話不說進行母嬰同室,請媽媽自己顧好!緊接著產婆就馬上指導正確的哺乳姿勢,為了讓小吐司出生1個小時內喝到黃金奶。完全沒有讓媽媽有任何休息的機會阿!

那天晚上我累癱了。

躺在床上,看著微暗的燈光思想著,從小就超級怕痛看到針就哭的我,若不是因著上帝的大能,實在無法想像如何熬過生小孩這種痛。超級感謝祂讓我平安生下健康的小吐司!把原本我所有擔憂的生產過程都順利渡過,甚至比我原本想像的還好,賜給我這麼棒的禮物。著小吐司的出生,我正式多了一個新的身份:母親。
再次感謝上帝,這一路來對我的眷顧和祝福。期許未來每一年的母親節裡,我都可以有小吐司的陪伴:)

親愛的寶貝~謝謝你的出生!
透過你,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上帝是如何愛我。
也因為你,讓我體會到當母親的辛苦。

生產記錄17.jpg  

最後,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天天健康、平安、喜樂

 

 

更多小吐司的烘培日記:

【小吐司。烘培日記】新手媽咪。首部曲 

【小吐司。烘培日記】*5-6W*為寶寶禱告&進入黑暗害喜期 

【小吐司。烘培日記】*7-8W* 第一次進急診! 

【小吐司。烘培日記】*9-10W* 倫敦搬家&醫院登記 

【小吐司。烘培日記】*10W*第一次見產婆&英國媽媽手冊到手囉! 

【小吐司。烘培日記】*12W* 超音波檢查唐氏症機率&修正預產期 

【小吐司。烘培日記】*32W* 施打百日咳&流感疫苗 

【給媽媽的一封信】永遠都要當媽媽的女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ndonCH 的頭像
    LondonCH

    【 人妻。倫敦。習作簿】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