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意為漣漪中心的新世界
本文刊登於<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2013,1月刊<第50期>
由於雜誌社版面有限,在此分享更豐富的資訊照片給大家◕‿◕ 
本文也同步刊登於聯合書報攤網站精選文章喔!
21_康沃爾Eden Project(攝影:育婷)
【photography/Yu-Ting HSU(London CH);photos source/www.thesra.org.odetruefood.com.www.chiloteshoes.comAfHLDott Cornwall

從過去歷史中我們不難發現,「創造力」可以改變歷史,設計對社會的影響力不容小覷。但是,該如何看待設計師的角色?該有何新思維?

長久以來,如何設計精美又低成本的作品始終是設計的主訴求,「設計」似乎悄悄地和「商品利益」劃上等號。然而近年因為地球暖化議題,設計界開始提倡愛地球(eco-friendly)的環保意識。但,未來呢?除了愛地球的概念外,身為設計師還能做些什麼?

「友善人」成為關注主體

08年後,世界面臨經濟崩解,在一連串的經濟危機下引發許多反思。歐洲有不少國家意識到「設計」可能是經濟復甦的關鍵,於是回到「以人為本」的謙卑態度來關心社會,「友善人」成為關注的主體。

更現實的層面是,經濟危機造成社會資源不足,以往一次投入龐大資金修復城市的方式已不可行,以公眾利益為前提的「社會設計」則被正視。設計源自於生活,而「人」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主體,經由社會設計的方式和過程,巧妙地將藝術文化、設計生活、科技政策和「人」緊密結合,當人民感受到被重視,人與人之間不再冷酷無情,自然降低龐大的社會成本。

提供工作、生存機會的友善設計

社會設計遙不可及且難以實行嗎?其實不然。就從民以「食」為天開始吧!英國每年都有「優良永續餐廳獎」(Sustainable Restaurant Associate Award)的評比,該獎項以14種永續發展的概念來評選,除了考慮經濟的業務管理外,還需考慮到對社會及對環境的影響,氣候變遷、動物福利、食品浪費、健康餐飲、平等對待員工及客人⋯⋯等。 

02_ODE 餐廳(photo from odetruefood.com) 03_ODE 餐廳(photo from odetruefood.com)

今年得獎的ODE餐廳(http://odetruefood.com),不僅符合各項要求。從餐廳本身的建築基地選擇至菜單設計,也都符合有機(Organic)及低碳(low-carbon)原則,主張提供誠實的真正食物(True Food)。更重要的是,他們堅持不通過中盤商,直接和當地農漁業合作的公平交易原則,除了提供美食給消費者,同時也關懷低收入的農漁民,增加居民收入。01_永續餐廳獎評比內容(photo from www.thesra.org)   

藝術家和設計師也開始關心社會議題,智利有兩個例子。其一是2012A' Desgin Award winners,Social Design項目得獎的作品─由Stiven Kerestegian和Francisca Apparcel夫妻檔設計師所設計的「Chilote House Shoes室內拖鞋」,以100%純天然的Patagonia高原羊毛和鮭魚皮製成,整體包裝採用可回收的材質,產品皆由智利當地婦女純手工製作。
07_Chilote 拖鞋(photo from www.chiloteshoes.com) 06_Chilote 拖鞋(photo from www.chiloteshoes.com) 04_Chilote 拖鞋(photo from www.chiloteshoes.com)  

另一例則是由兩名智利女性藝術家Dominique和Patricia共創的鈕扣公司BOTTO-M(http://www.bottomart.cl),她們利用回收衣服作為材料,只僱用當地行動不便的年長婦女及為了照顧小孩無法離家的母親為員工。這兩家設計公司除了生產美麗的作品外,更把傳統手工技藝傳承下去,也提供當地貧窮婦女就業及增加收入的機會。
12_Bottem鈕扣公司&設計師(攝影:育婷) 10_Bottom鈕扣公司(攝影:育婷)   

像這樣商品和公益的結合,是目前最常見的社會設計方式。透過合作的模式是社會設計的主要過程,未來要如何以更龐大、具公共議題的社會責任為出發點來關懷人,則是更大的挑戰。

消弭犯罪、減少傷害的幸福設計

社會責任結合專業設計,將會是未來愈來愈常見的合作模式,「設計21:社會設計網路平台」(DESIGN 21:Social Design,Networkhttp://www.designsdn.com)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Design 21的平台誕生是經由Felissimo集團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合作,他們相信任何事業的最終目標是促進社會幸福,在賺錢之外還要思考社會的需要;產品設計的目的雖是讓每位有獨特才華的設計師有表現機會,然而更重要的是激勵彼此做出更有利於社會的作品。 
13_Design 21網站  

他們會邀請客戶,每月固定捐出一美元作為森林基金(Felissimo Forest Fund),目前已種植600萬棵樹木;地球村基金(Earth Village Fund)則提供急需時的食物和醫療資源。Design 21也關心動物福利、教育、緊急救援、健康福祉、人權和平、貧困等社會議題。 

透過此平台,獨立設計師有機會和環保企業分享自己的想法,非盈利的藝術家可以和政府的宣導活動結合,或是英國設計師和印度研究員跨國合作⋯⋯這都是Design 21平台想做的事。
14_倫敦人道建築(photo from AfHL)  

此外,倫敦有一群自願無償的建築師、設計師共組的「倫敦人道建築組織」Architecture for Humanity London,專為社區、慈善機構提供合作服務的機會,試圖運用創意來改善社會,協助地方建設和決策,提供建築原物料、採購、物流組織運作、保養維護。針對倫敦的個別狀況,這個組織著重的是服務弱勢族群,不同於其他國家強調災害的重建。

代表個案為「危機聖誕」(Crisis Christmas),前後募集了近8000名義工,於每年聖誕節期間,將廢棄的建築物重新改造,運用招募的材料再次組合成新的系統家具,提供基本生活協助,讓無家可歸的人(Homeless people)有個可以避冬的家。這項善行也大幅降低了英國聖誕節期間弱勢族群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 

帶動觀光、解決失業率的聰明設計

社會設計並不只解決負面問題,更可以積極地增加政府收入。英國西南部康沃爾郡(Cornwall)的首席設計師Andrea Siodmok博士提出報告「讓設計融入當地政府」(Embedding Design in Local Government),運用活潑、具設計感的網路平台、互動藝術、採訪等,以親民方式接觸各年齡層居民,誘導他們思索家鄉所面臨的困難,除了讓當地居民有參與感外,也讓政府想推行的政策活潑化。
18_康沃爾設計(photo from Dott Cornwall)  

將許多小型計劃綜合推向國際後,最顯著的改變是該地觀光產業變得人性化,居民更樂意投身於觀光業,康沃爾郡的巴士、標示、國家公園、Eden Project植物園、著名Land's End地標⋯⋯等,經過專業整體的設計後,吸引更多觀光人潮而帶動經濟,更吸引本地年輕人返鄉工作,解決失業率的問題。
20_康沃爾Eden Project(攝影:育婷) 22_康沃爾Eden Project(攝影:育婷) 23_康沃爾Eden Project(攝影:育婷)  

或許我們從沒想像過,運用設計的力量可以改善社會問題。透過上述範例我們不難瞭解,在任一個步驟過程中,我們的選擇如同漣漪一樣,將會影響到整個社區甚至全世界,而設計就是幫助我們更清晰地認識問題本質,通過溝通合作做出明智的選擇。未來,設計師們將成為人民和國家之間強而有力的中堅力量。

「社會設計」是在彼此尊重、關懷及多元包容的前提下進行,以「愛」及「關懷人」為出發點的溝通機制。在社會設計的概念下,我們看到設計極具力量的一面。而「設計」真正的美,很可能便存在於意圖改善他人生活,幫助他人擁有更美好生活的那一刻。

後記:縱使原稿的最後一句被刪除,但是我還是很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

“在世界紛擾時,回歸到西方宗教學裡,我們所談的Social Deisgn也就是聖經所教導

「對上帝有信、對人民有愛、對土地有情」的智慧吧!”

21_康沃爾Eden Project(攝影:育婷)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