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年底到最近很多唸設計的朋友或學弟妹,開始在準備作品集和補習IELTS,

準備要申請2009秋季班或2010來英國唸設計,我統整了一些大多數人提出的問題,

希望可以幫助到近期要申請或考慮是否要出國的人一些忙,如果有任何不對的地方請指正,

純粹只是想要幫忙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

(每次大家都問一樣的問題,我一直重複打字也滿累低~)

想當初沒有認識的人已經在唸,都不知道要問誰才好,加上出國前也都會緊張或很多問題,畢竟出國唸書是花一大筆可觀的金錢,在這裡隨時會更新問題幫忙大家! 

簡單先介紹我申請的前後:

  •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畢業
  • 在台北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 任職
  • 20078月份透過伊林(倫藝大台灣辦公室)安排面試
  • 申請2008 Graduate Diploma InteriorDesign Course one year

 

請問作品集和面試你是怎樣準備的?

我拿當初找工作的作品集申請,還有附上自己畫的一些美術作品,主要是介紹大四的畢業設計,畢竟那是自己投入一年做的Project,比較能說的出頭緒,Interview的時候都會針對作品提問題,唯一缺點是,我沒有把它印出來,面試官好像偏好印出來的作品集,最後他就看我們全班畢業冊內容,然後要我當場用英文解釋給他聽,他有興趣的頁面,後來幾乎都是在問我工作的問題,還有為什麼要選擇到倫敦唸書,還有看我的資料上寫很多當義工的經驗,也針對這些生活經驗,問我的想法還有學到什麼.歷時約30分鐘

我現在正準備IELTS考試,但是英文很破讓我很挺擔心,請問當初IELTS是怎樣準備的?

我當初是準備托福TOEFL-ibt所以IELTS我可能幫不上妳,不過誠心建議~趁在台灣多背一些單字有利無弊,因為當你親自來英國後到處玩跟參觀都來不及,不太可能還乖乖關在房間背新單字,太浪費了!滿多人雖然IELTS成績不錯,可是等真的上課了還是很挫折,老師說話的速度絕對不會因為你是非英語系國家學生就跟著放慢,畢竟班上還是很多English native speaker.趁現在把英文能力提升越高越好,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那關,對將來在英國生活都很有幫助!

不知道倫敦的冬天是不是很冷呢?有沒有下雪壓?要準備怎樣的衣服:

倫敦冬天滿冷的現在(Dec-Jan)大約都只有1度上下,好一點的大晴天會到6度左右,不過室內都有暖氣倒是還好,我個人覺得沒有台灣寒流來恐怖,甚至很多人大衣裡面還是只有穿短袖,今年倫敦十月竟然就下了第一次雪,非常奇怪詭異的天氣,但是目前為止也只有下過這一次比較厚的雪

念到現在你覺得如何?

GraduateDiploma對我而言目前都有優缺點,

優點:因為他沒有限制要室內設計本科畢業生,只要你有過相關工作經驗或是作品即可申請,所以同學的背景很多元化,會計師/結構技師/藝術家/陶藝家/已經開公司的老闆…..能認識的朋友就會很不依樣,大家討論事情的想法切入點都不同,往好處想,這樣同學之間不會都只是同領域的

缺點:也就是說有些同學完全沒有繪圖基礎,甚是一些大師名號都沒聽過,老師就會花時間跟他們介紹,我就只好當作英文課練習聽力,不過老實說,反而那樣的同學上進心超強,求知慾很旺,往往一下課就殺到圖書館把那個設計師的書借光,

雖然有時候我會覺得有些內容太基礎,可是當老師知道我的背景後,會開一些Fine Art的書單,希望我看些不同的東西,試著從別的角度切入,教學方法,因材施教!

他們就要我挑戰一些沒想過的事情或沒做過的事,因此我的重心變成要去挑戰自己,老師真的都很自由,他們覺得你已經是higher education student所以非常尊重你的想法, 老師很重視你腦子裡怎樣去發想,不是純粹只看你圖畫的有多美,3D技巧有多好,強調的反而是如何用圖說話communicate with people,很多同學都覺得老師有時候給的不只是設計方面,甚至是給你人生啟發,Tutor都很有料,會給很多很實在的意見,即使你方想走錯了也不會傷害你自尊心,真的是愛的教育.

除了倫藝大的Chelsea College還有推薦其他的室內設計學校嗎?

我覺得你都可以試試看,沒有試過怎麼知道呢?我當初是只有丟這間而已,因為如果要唸純室內空間設計,英國朋友跟我說Chelsea是第一選擇,我目前也還在探索他第一好的原因,因為有時候也會有失望的時候哈哈

我覺得如果對建築有興趣,可以去唸有建築系的學校比如說UCL,這目前還是我心中第一名的好學校,但是可惜我個人對操作大尺度有恐懼,純當興趣享受建築旅行和欣賞非常有熱忱,但是要我自己去操作我沒有信心,建築真的很不簡單,所以如果你有興趣大空間尺度,我還是第一推薦UCL!設備師資還有同儕都很厲害!
ps.2012新增:
1.聖馬丁現在全新的King's Cross校區設備一流!
影片請點我
2.我第二個學位就讀的Kingston University也大推!是俄羅斯人投資校區,設備一流,位於皇室管轄區(Royal Borough of Kingston)的Kingston 求學環境很棒,離市中心直達火車也不過30分鐘而已。

英國的教學模式如何?有什麼我可以在台灣先加強的部份?

抱歉我只能針對ChelseaCollege回答,基本上我覺得在UAL倫敦藝術大學的系統下六個學院就讀應該都不錯,每家學校原本風格強項不同,加上它是全倫敦最大的藝術學校聯盟,因此最棒的優點,就是每個學校的圖書館都通用,設備也都可以互相使用,一張學生證即可進出任何學校,我有時候會混進去聽別的系有興趣的演講Lecture,有時候公佈欄,牆上都會貼宣傳演講海報,

基本上我對中原訊練出來的都滿有信心,我自己在這念的也算順利,這裡雖然都有電腦課,可是老師幾乎不是太喜歡電腦的東西,他們很愛手繪的東西或是一些有趣的idea或是剪貼簿(作品簿)都非常有興趣,畢竟就如同我說的有點偏fine art,對我來說也不錯用新的方式做設計或紀錄,要求我們要寫journal and reflective writing.他們很重視你對於學習的方式還有設計的"過程"這是他們重視的訓練重點,我覺得只要會Auto cad+ photoshop+ sketch up+ PPT就很夠用了,非常夠吧我想~(請注意這是我個人心得,如果可以多學一些新軟體當然是更加好!!)

除了倫藝大之外你還有推薦的設計相關學校嗎?基本上我還是建議學設計的人盡量只選擇London內的學校,因為所有的好展覽很多Events都還是在London舉行,很多新的商店,設計,新穎的玩意兒,餐廳都是在倫敦,隨處可見好設計,畢竟MA才一年,總不能每次要看展覽還要搭車來倫敦吧?這裡火車費也是高的嚇人,雖然倫敦生活費高,可是下課完就可以搭地鐵到處走走看看,完全不會有無聊的時候!

另外,如果想要跳別的領域,個人滿推薦可以試試看CSMcommunication design,聽過幾次演講,他們的課程很活潑,有很多很厲害的同學,分攝影/平面設計/多媒體/插畫/四組,第一年打散一起念,所以可以學習更多相關的東西,他們也有進Studio的課程,不要像我當初只限定自己唸Interior Design. UAL有很多很好的選擇,學校的網站非常棒,花時間好好看看,有些畢業show的連結也看看,當初就沒有人跟我説,不知道要好好研讀網站內容,超可惜!

最近也發現2CSM好玩的系:

Textile futures & creative for narrative environments

===============================================================

Chelsea College 夜景(冬天3點多就天黑了!下課後拍的)

(有時間我會再陸續整理大家的問題放上來,如果你有其他問題也歡迎留言給我:)
請繼續點選Part2:http://londonch.pixnet.net/blog/post/25037919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