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台灣建築學子的夢想,就是有朝一日可以進入AA建築聯盟學院就讀,AA”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ofschool Architecture”的縮寫,即使他並不是屬於UCAS (英國大學院校入學委員會)正統教育體制系統下的學校,目前在台灣,教育部並不承認此學校,但在英國,學歷是被承認,這個私立的建築學校,當然!收費也比公立學校高出許多,即使如此,AA在全球的建築界裡有著很重要的領導地位,也正因為最初創立者是由兩位年輕人,因為不滿英國正統建築教育體制,因而獨立創出此校~更打破傳統,第一個以創新大膽的實驗性教育方式出名,近年來該校又出了三位普利茲克獎(Pritzker Prize=建築界裡的諾貝爾獎)得主, 更讓AA在聲名大噪,既使他的學費在貴,也吸引了超多的亞洲學生來就讀,幾乎全校的學生將近1/3都是亞洲人,以下是三位由AA畢業的普利茲克獎得主:

RemKoolhaas荷蘭建築師 (OMA事務所)

代表作:中央電視台/西雅圖中央圖書館/伊利諾理工學院

http://www.oma.nl/

ZahaHadid伊拉克出生/英國籍建築師 (第一位女性得獎者)

代表作:德國BMW 中央大廈/西班牙HotelPuerta America

http://www.zaha-hadid.com/

Richard George Rogers義大利出生/英國籍建築師(也被封為英國貴族爵士)

代表作: 龐畢度中心/千禧巨蛋/倫敦希斯羅機場第五候機樓/

http://www.rsh-p.com/rshp_home
 

每年到了夏天,AA最大的盛事就是所有的學生的作品展覽(Project Review),特別從五年前開始在學校門口的BedfordSquare輪流不同的unitsummer pavilion的設計,今年2009是由Unit22008年去芬蘭教學時看到的浮木,所引發的一系列研究,最後這一大批你看到的作品,也就是從很遠的芬蘭提供運送過來倫敦的。

這樣特別Form,也是經過AA最有名的數位3D技術運算後以28層來架構,當發表這個作品時,也是分成很大的兩派在探討,有人認為AA已經走火入魔只會玩弄形體,不再是探討真正的建築本身,因為這樣的作品只能堪稱是裝置藝術品installation或是雕塑sculpture,沒有人在裡面有行為活動的作品稱不上是建築,當然也就更不能稱他是pavilion。另外一派則是十分讚賞這樣炫麗的造型和不可以思義的結構體完成,更何況這只是個學校教育。已經儼然變成Sculpture對抗Architecture兩派戰爭!

綜觀當地人和建築人的各種說法後,我個人的看法是,不管哪種眼光來欣賞這個作品,用沒有實際功能的大型雕塑藝術品來談,或是缺乏人性的建築實際方案?它都成功的達到了一個作品該有被討論性的焦點,在這樣的廣場小公園旁,成唯一個人人可以討論的作品,當然,也沒有影響到旁邊的居民生活。

更重要的是!!AA本來就是一個充滿實驗性,勇於挑戰的學校,能在學生階段就做這樣的成品,就該給予掌聲,學生時期應該要重於探討概念的發想,重視過程的轉化如何把概念實行到成品,而不是像進了社會商業行為後,因為多種考量(成本/業主/環境/時間)容易失去了實驗過程的精神,所以不應該用社會商業行為來評論他們的作品,讓我們也在想想,建築歷史的演變裡有多少成功的建築師都是從craft裡面或是fine art的雕塑出來呢?就光說大家耳熟能詳的柯比易大師,他也就是個非常熱衷做sculpture的藝術家?再來談談當代的Frank Gehry,他的思考過程和”玩”模型的過程,也活生生就是個雕塑家,拿把剪刀和各種材料甚至膠帶就開始做設計。

 

我想這些批判的人他們應該也要好好的進去看學校的展覽,看看這些學生思考的過程他們的sketch model還有一堆study的過程和記錄下來的影片,再好好的翻翻他們專業的施工大樣圖,以及各個比例的實驗模型,再來批判吧!同樣身為學生的我,不得不替unit2的學生說說話了~這個作品不是為了要來討好建築業的各位前輩,更重要的是這些學生自己從中學習到了什麼?這才是教育的意義不是嗎?

看了兩年英國各校的設計畢業展,再反觀思考台灣每年的”新一代設計展”,在我畢業後的幾年,回想起來真是台灣可笑的畢業季大拜拜,或許起初的本意是好的,但是到最後卻演變成各校宣傳的手段,學生砸了很多錢租下昂貴的世貿場地,再砸一大筆錢弄一堆不環保也不能回收的”展場”,還辦了展場比賽?最後,得利的絕對不會是展出的畢業生,而是為了拉學生的學校,三天?這些大量的垃圾和展覽品最後都到哪去了?學生畢業後的路?才正式令人擔憂了起來~

大量的思考初步思考:

 

施工過程照片:

 

詳細專業的施工圖和編號:


每一片夠成都有刻上編號,非常清楚的知道要怎樣按照順序拼起來

summer pavilion 外其他unit的展覽:


AA學校的空中花園cafe:也是學生做的校內實驗性pavilion:


AA建築聯盟學院官網(AA SCHOOL OF ARCHITECTURE)

http://www.aaschool.ac.uk/ 

2009學生作品展 (PROJECT REVIEW 2009)

http://www.aaschool.ac.uk/PORTFOLIO/projectReview2009.htm

歷年學生作品回顧2006-2008

http://www.aaschool.ac.uk/PORTFOLIO/pastyears.htm

線上演講 (LectureOnline)

http://www.aaschool.ac.uk/PUBLIC/videoarchive.aspx

顯示文章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