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子餐01.jpg   
上圖:麻油雞湯、清燉鱸魚豆腐湯、清燙蔬菜、十穀飯、三色水果。材料都是在英國可取得的:)因為有均衡的搭配,讓我餐餐吃這麼多,產後2週還可以瘦回孕前體重了也因為這些湯品,讓我有足夠ㄋㄟㄋㄟ供應大胃王小吐司。吐司外婆不藏私!超詳細分享
不少各國海外的準媽媽寫信來詢問我怎樣在海外做月子?還記得英國凱特王妃生完小王子隔天就出院的新聞嗎?好多人在那時候看到新聞覺得不可思議,還熱烈的討論她有沒有「坐月子」?其實凱特出院後直接回娘家住了6週,為的也是可以好好的休養一下,所以她們還是有坐月子的休息概念。的確在英國生產完如果沒有特別狀況,基本上24小時內就要帶著寶寶一起出院了(【倫敦。水中生產】 )。「坐月子」是中國人很重要的養生傳統,更是女人恢復體力和蛻變的重要階段。雖然知道坐月子的重要性,但是礙於24小時全母乳親餵+在家母嬰同室=什麼都要自己來,連想要好好躺平睡一覺都是奢求。雖然如此,來家裡探望我的朋友,都滿訝異我的氣色和身材恢復得很快。當然產前的體重控制也很重要(【小吐司。烘培日記】英國孕媽咪怎麼吃?),再加上餵母乳熱量消耗的快。其實都要歸功於每天細心幫我準備月子餐的媽媽!「月子餐」是真正讓我恢復的重要關鍵。產後吃的好,更要吃的巧!特別是餵母乳的媽媽,應該會跟我一樣像被餓死鬼附身吧?食量變得大如牛!所以要怎樣餐餐吃的飽,還可以健康地快速瘦身?要怎樣吃進滿滿的營養,養足體力來照顧新生兒?要如何利用飲食讓乳汁分泌順暢?要怎樣方便快速的熬煮中藥還喝不膩?趕緊跟著吐司外婆來瞧瞧吧!
月子餐02.jpg
華人坐月子最重要的東西就是
「中藥材」、月子三寶「米酒」、「麻油」、「老薑」。這些東西在英國要如何取得呢?
中藥材:
第一個困難點就是,
要怎樣把一個月份的中藥材帶到英國來?真是個頭痛的大問題!量很多!不可能全部讓媽媽搭飛機扛來。剛好表妹在美國生產有經驗,她強力跟我推薦「新和春本草」。收到的時候真的讓我超意外!裝箱的人超強~小小的紙箱裡竟然塞了這麼多!而且包裝超完善,粉紅色的包裝更是深得我心XD。對於我們這種海外的客戶她們真的很貼心,提供很多種線上付費的方式,剛好解決我沒有辦法轉帳台幣的困擾。最重要的是幫你用台灣郵局海外寄送,郵費竟然是多退、少不用補!!我訂的是
頂級月子藥膳套餐組合(5000元,2013年11月價錢),有30天份獨立包裝的中藥膳+哺乳月子茶飲(30小包/)+熬煮式生化茶*7+月子沐浴包(7/)。付款後不到10天我就收到了。套餐5000元+國際運費預估=1875-100(運費補貼)=1775元,我又加購了一包頂級大紅棗180元。算一算,比媽媽去中藥行幫我買又帶過來還划算!而且包裝的很俐落密封袋,放在冰箱裡不怕有濃濃的中藥味外漏。
中藥材15.jpg 中藥材.jpg  
米酒:
一開始跑了中國城所有的店家,就是沒有人願意宅配,一次要扛20罐實在會重死人。也怕搭地鐵爬樓梯會打破><於是也上網找了很多網路店家,有些的價錢真是驚人。最後是跟英國專賣台灣食品的網路公司「台沛Taipec.com」訂購。價錢依然非常不可愛,但是她們宅配得包裝非常完善,每一罐都很仔細的用泡泡紙包好。送貨的效率還不錯。
米酒.jpg  
(偷偷多訂了一包小旺仔當零嘴XD)
麻油:
在中國超市很容易取得。不過我的麻油是媽媽帶過來台灣純麻油。
老薑:
各大超市都買得到!很多local開的雜貨蔬果店也都有賣~
老薑.jpg
 
從台灣刻意帶過來的補給品
滴雞精:
懷孕初期孕吐很嚴重,到3個月後跟家人報喜,娘家趕緊要放暑假的表妹,幫我人工空運帶冷凍好的90份滴雞精過來。我每次特別疲勞或是不舒服時,就會在早上喝1-2包。個人非常滿意,所以又很任性的拜託表姐幫我再訂60份,這次換媽媽冷凍好人工帶過來。因為已經訂了藥膳的中藥材,所以第二次只訂原味,以免跟月子套餐的中藥重複。我覺得非常實用!尤其是剛生完24小時出院前,老公直接解凍3包裝在保溫瓶帶來醫院給我喝。非常方便!小吐司前三個月幾乎都半夜2個小時起來一次,所以常常清晨我沒電時,我就會自己去加熱一包來喝。
滴雞精.jpg  
滴雞精02.jpg  
豆漿機:
懷孕後期我身體像是一把火一直燒,還好倫敦溫度很低,出門剛好可以保暖。那時候特別愛喝豆漿,偏偏中國城豆漿賣好貴!而且糖好像都不用錢一樣的加很多。後來我的香港Auntie聽到我愛喝,幫我在香港訂了一台豆漿機(剛好電壓一樣220v!台灣的機器110v在英國不能用)。托朋友幫我帶來英國:)這真是太實用了!只是清洗有點麻煩,不然自己可以做豆漿喝,好開心:)每天早上一杯代替冰牛奶,有時候拿來加營養榖片很對味!
豆漿02.jpg 豆漿.jpg 
下圖:熱豆漿可以搭配西式三明治,也可以搭配我最愛的叉燒包:)
月子餐11.jpg 月子餐13.jpg  
食材:
盡量在家裡附近方便的超市新鮮選購囉:)你會發現有些食材甚至比台灣划算!
下圖:整條鱸魚,可以煮鱸魚湯喝。每次喝完我的奶汁都會很多!
鱸魚.jpg  
月子餐05.jpg  
然後,分享一個我每天喝一堆雞湯都沒有胖的小秘密。吐司外婆說,最重要的就是食材的處理!像英國超市買的雞肉是越多骨頭的部位越便宜!雞胸最貴!跟台灣相反,台灣的雞胸最沒有人要買。像是「雞翅」就最便宜!而且雞翅的膠質其實超多,反而很適合燉湯,但是也很肥!要小心~所以吐司外婆每天花最多精力就是幫雞翅瘦身!也就是準備一支好用的廚房剪刀(從台灣帶的3M的廚房剪刀,pchome購入)。把多餘的肥皮剪掉~看到下圖這一大盤的油,有嚇倒吧!
月子餐食材處理01.jpg 月子餐食材處理04.jpg  
再來吐司外婆比較後,超市最高級的「有機放山雞Organic Free Range」「整隻」也才£8左右。比分開來買各個部位還要划算許多!所以她也都我幫我買這種雞,然後一樣,準備一把廚房剪刀。將雞分解開來,雞骨架放冷凍庫,等集中幾隻後一起用壓力鍋熬濃濃的雞湯(中午下麵吃)。
下圖:左上角整陀都是肥油!可怕吧~
月子餐食材處理02.jpg  
雞翅就可以拿來炒麻油雞或是直接跟新和春的中藥材一起放電鍋煮即可。
中藥材18.jpg  
打開的內包裝:
中藥材17.jpg
魚&蝦是我每天一定會吃到的食材,根據我個人的體質,當天吃「海鮮類」的食材,隔天早上的ㄋㄟㄋㄟ都會非常多飽滿。剛好Sea Bass鯛魚常常特價,整尾不到£3! 
月子餐食材處理03.jpg  
下圖:一餐裡的菜色,基本盤都會有雞湯、魚、蛋、深色蔬菜搭配五穀飯。
月子餐食材處理05.jpg
不要懷疑!這些都是我的「一人份晚餐!」沒錯,母乳媽媽真的變成一頭牛!食量驚人!
月子餐26.jpg
煎豆腐也是不錯的一道,撒上一點三島香鬆~美味!然後一定要有各種蔬菜。冬天葉菜類選擇真的很少,紅蘿蔔跟豆子也是家常菜。
月子餐07.jpg
月子餐14.jpg  
月子餐04.jpg 月子餐19.jpg
月子餐23.jpg 月子餐24.jpg  
沒錯!看到這裡,就是天天吃魚!和各種蔬果~
月子餐21.jpg
鱸魚用煎的也很好吃
月子餐22.jpg  
再來,就是豬肝!英國的豬肝Pork liver非常便宜!!!一大盒不到£1~所以媽媽常買來炒波菜或是煮豬肝湯,或是豬肝麵線~
月子餐09.jpg
酪梨是我超級大推的食物!有非常多優質的油脂和好處,對於我而言,也是催奶的好東西!
月子餐06.jpg
回首一看,我好像吃了不少波菜XD 波菜炒枸杞跟薑&炒洋蔥加松子也好吃
月子餐17.jpg 月子餐20.jpg  
早餐
有時候我超餓!因為可能半夜小吐司每2個小時就起來一次,這時候我就會跟吐司外婆求救,請他煮超級豐盛給我補一下~別懷疑!這真的是我的早餐^o^
月子餐08.jpg  
其他正常的時候,早餐就是以英國買得到為方便!貝果&可頌都是不錯的東西!整天吃中式也是會膩的~
月子餐10.jpg 月子餐12.jpg  
吐司外婆偶而也會幫我準備五穀米之外的澱粉,比如說小米粥(英國超市買Couscous代替),魚鬆是從台灣帶來的。
月子餐16.jpg  
月子餐15.jpg  
或是在日本超商買糯米,煮龍眼甜粥給我補一下。

糯米.jpg  
月子餐28.jpg   
再來,中國城的新鮮豬腳也是不錯的選擇!尤其用壓力鍋煮後,整個骨頭都爛掉骨髓也煮出來了!兵到冰箱後隔天拿出來都是果凍!補充鈣質跟膠原蛋白,讚!(小提醒,千萬不要買冷凍的!味道非常噁心之臭!)
月子餐食材處理06.jpg  
豬腳煮湯或是薄鹽滷來吃都超棒的!
月子餐30.jpg  
當然,也不能老是吃中式料理,英國的牛排跟台灣比有比較便宜,所以偶而我也可以吃西式牛排:)還有好吃的提拉米蘇當甜點~
月子餐25.jpg  
最後,分享我坐月子期間的幾個飲品
首先,超推薦新和春的月子哺乳茶飲!超級方便的茶包,我通常都一個茶包泡在保溫瓶裡回沖好幾次。好喝解渴!餵母乳整天都在口渴><我就都喝這個,泡淡淡的口味也很甘甜。即使我做完月子了,又多追加訂了很多盒。但是奶太漲時我就會停止喝他,畢竟我不是追奶型的媽媽,供需平衡就好了,至少目前為止快6個月,我都還是全母乳。
中藥材10.jpg
第二個是我沒有喝哺乳茶飲時,媽媽會幫我熬煮這款中藥,主要是杜仲水!因為我不是很喜歡杜仲的味道,媽媽會幫我加一點紅棗和龍眼,甜甜的比較好入口。
月子飲品.jpg 月子飲品02.jpg
最後,就是傳說中很補黑麥汁!在英國是被歸類為提神精力飲料喔~英文是Mighty Malt。各大Iceland超商都有賣,而且非常便宜,2罐只要£1!我都是直接一次叫2箱宅配到家裡。
黑麥汁02.jpg  

以上是我個人在英國在家坐月子的經驗分享。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飲食的顧慮也不同,也不希望大家照單全收。
把握大原則,吃的均衡健康最重要:)
 
這篇寫的有點太亂,最後完整整理一下哪裡買給大家
★滴雞精:田原香(台灣冷凍好,專人搭飛機帶過來)
★月子藥膳:新和春草本 pchome賣場(跨國郵寄)
★米酒:台沛Taipec
★麵線:韓國超市

★食材:Waitrose、China Town、Nature naure日本超商
★黑麥汁:Iceland超市
★廚房剪刀:3M廚房抗菌剪刀(pchome24賣場)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