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 by SANAA 2009

SANNA(KazuyoSejima and Ryue Nishizawa.)

"你去過Serpentine Gallery了嗎?"

---每年的夏天,朋友見面的開頭不再只是談論天氣了!

by SANNA
Summer,
是英國人最快樂的日子~日照時間變長加上天氣暖活許多,”公園的草坪就變成最熱門的景點”,
每個人都喜歡把自己曬的紅通通的像蝦子一樣,擁有古銅色的肌膚是種驕傲,和亞洲女生拼了命想要美白的審美觀大大不同,倫敦最棒的市中心公園就莫屬於海德公園(Hyde Park),因此,Hyde Park公園裡肯辛頓花園(Kensington Garden)的當代藝術畫廊-蛇型藝廊(Serpentine Gallery)把握人潮最多夏天,邀請世界各地知名的建築師來規劃藝廊前面300平方米的開放小廣場,作一個可以辦活動的公共開放臨時建築--- 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 (: Pavilion->亭子,大帳篷),給於他們絕對的自由和創意發揮的空間,用實驗性的精神來創作和搭建,為期只有短短三個月的夏天時間一過就會拆掉!真的好可惜~這個臨時的夏日大棚子/涼亭,已經成為倫敦人每年夏天的重要盛事,成功的成為夏天人們社交的重要場合和話題之一! 

最有趣的點在於Serpentine Gallery他們邀請的建築師第一個條件在於,這個建築師(或團隊)不可以在英國境內有任何建築作品,因為此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將會成為這些知名建築師在英國的處女作,更是一個很棒的宣傳機會。仔細想想,真的很難想像這過去將9年來展的建築師們,不乏許多已經得過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竟然都還沒在英國境內蓋過任何建築??

太不可思議了,可見英國人保留傳統建築的用心,不太能讓這些盛名的建築師們有機會開拓新建築, 曾經受邀來做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的建築師有:

  • Olafur Eliasson and Kjetil Thorsen, 2007; 
  • Rem Koolhaas and CecilBalmond, with Arup, 2006; 
  • Álvaro Siza and Eduardo Souto de Moura with CecilBalmond, Arup, 2005; 
  • MVRDV with Arup, 2004 (un-realised); Oscar Niemeyer, 2003;
  • Toyo Ito with Arup, 2002; Daniel Libeskind with Arup, 2001; 
  • and Zaha Hadid,2000.

或許在紐約,在東京,甚是北京,都不難看見創新的大膽建築,實在難想像這個邀請行為建築有什麼大不了?但是在保守和重視古蹟文化的英國裡,真的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和基地讓建築師們大玩建築造型,實驗性材料,誇張的結構形式,更創造每年三個月裡所引起許多英國大眾熱烈討論的話題性建築,一般大眾可以從生活中去認識這個建築師,建築作品不在只是"Building,我想這就是提倡當代藝術的SerpentineGallery最重要的邀請主旨和目標了!這樣的實驗建築過程和邀請來參加的建築師條件選擇,都是很新的概念和創意。

很幸運的是,2008年我剛來英國唸書,剛好遇上藝廊邀請美國知名的建築大師Frank O. Gehry,還清楚的記得那天是個可愛的早上,英文班的老師帶大家去戶外教學,第一次親眼見到Frank O. GehryArup(知名英國結構營造公司)合作的精采作品,龐大尺寸的木頭完美的結構組合在一起,尺度上不但沒有壓力或不舒服反而成為民眾們玩樂的好地方,像是個大人小孩都愛的遊樂園,可以爬上爬下,而在夜晚的時候,靜態方面的演講也成為很好功能性的地方,階梯式的兩側自然而然也變成演講座位,最重要的是,他考慮基地的通風性和採光都成為大家最喜歡的夏天景點之一。

  

2008官方網站介紹(連結內含建造的短片紀錄):

http://www.serpentinegallery.org/2008/03/forthcoming_summer_2008serpent.html

Arup公司官網:http://www.arup.com/

 

而今年2009,被邀請的設計建築師是日本的建築師事務所 SANAA(妹島和世 + 西澤立衛 | KazuyoSejima + Ryue Nishizawa,第一次認識他們的作品是2008年一月旅行至紐約時,剛好最新的紐約新博物館(NewMuseum)的開幕,

 

(上圖:博物館地下室的廁所牆面拼花)

還有在日本旅行表參道時看到的DIOR旗艦店,她們的作品代表著一種新生代風格:簡潔/乾淨俐落/輕盈感深深的植入我心,Serpentine Gallery 第一次公佈邀請了SANAA並且展示他們的概念圖時,還記得當時的我非常訝異展出的圖片,並不是很喜歡,總覺得和2008 Gehry的作品相差甚遠,頗令我失望。直到終於完工後,在一個美好的天氣決定親自去走走~果然!有太多的建築作品一定要親自去走走!才能感受設計者對於基地分析的用心,更可以深深感受他們當初設計的用心,每個角度每個抬頭還有感受身邊使用者大眾們的反應,才能領略其中的驚奇!

(上圖:公佈發表時的意象concept image)

(上圖:非常非常討喜有各種顏色的兔耳朵椅子,非常想扛一張回家,呵呵~)

(上下圖:仔細看天棚高度有變化,倫敦人依家大小玩的不亦樂乎)



 

 

 

(連地板材質切換的接線和立面玻璃都有細節變化,果然是仔細的日本人)本著他們過去的風格流動””輕透的形式,將這個夏日pavilion化為一股在樹林中的輕煙~利用金屬鋁板材料的反射特性,反射公園裡的景色,樹木//綠草地/天空,現場隨時變化的環境可以整個融入作品裡,也可以說這個人工棚子就這樣融在四周的自然環境裡。結構上更打破沒有牆的概念,讓空間更為開放,視覺更為穿透,開放的歡迎著四周任何角度的民眾都可以進入這個空間,舒服放鬆心情或閱讀好好的享受倫敦美好的夏天。流動線條鋁板有各種解讀:有人說當藍藍的天空反映在飄浮著的鋁板時,像似一朵浮雲,也有人說很像是一池清水漂浮在空中,而我覺得很像進入到異次元裡,當你走在這空間時,抬頭一看更會看到自己的倒影,往右看又是模糊的身影,或是別人的反射?薄薄的鋁板更因為流動的有機線條和高度不同的設計,更顯的空間上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有趣~哇~不就是當年唸書的時候在追求的最高境界嗎?即使英國人批評聲也還是不斷,也很多人覺得這是宣揚日本人Zen(禪學)的建築,無論如何,我想照片裡來遊玩的人們,已經實實在在告訴我們今年作品的成功度了!

(左圖:不要以為我照片忘了反轉喔,這是天花鏡面反射效果)

(上圖:禪意很濃的日式中庭,不過缺點是工作人員要一直在旁邊把跑出來的小石子掃回去)

(夏日生意很好的Bar)



 

 

============================================================

官方網站介紹:http://www.serpentinegallery.org/2009/02/serpentine_gallery_pavilion_20_10.html

2009 Timeout介紹連結:http://www.timeout.com/london/art/event/151668/serpentine-gallery-pavilion

地址/ KensingtonGardens, London, W2 3XA

地鐵/ SouthKensington

============================================================

心動了嗎?明年2010年咱們Serpentine Gallery~

回家路上看到公園旁停著可愛的腳踏車:))和你們分享~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