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今年春天最大的建築人盛事莫非就是Le Corbusier科比意大師的系列展,Le Corbusier大師的生平或是重要建築我就不多介紹,因為他實在是大師隨便Google或是yahoo資料非常多廊香教堂/薩伏依別墅/馬賽公寓/薩瓦別墅…等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倫敦已經超過20多年再研究Le Corbusier的原稿,家具,室內的模型重現研究工作,特別是英國RIBA(The 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是英國最重要權威性的皇家建築機構,想要當英國的建築師或是受英國建築教育,都一定會聽過,尤其每年英國辦的RIBA Stirling建築獎在國際上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他們和Barbican中心合作辦了一系列的大師展覽和工作坊,我很喜歡的Marion老師(她是奧地利人,專攻家具史,常常帶我們出去參觀飯店或是展覽,有問必答,而且一年四季都騎腳踏車通勤!!)

RIBA就在中國大使館的正對面,他的外觀建築十分古典,但是裡面卻注入新意,重新粉刷,尤其是裡面窕高的空間和圖書館,更是資源豐富,各式各樣的建築書籍通通都有,尤其是各種法規相關的書籍,只要你是RIBA的會員,都可以借出去,就算不是,也開放給一般民眾可以查閱,外面的咖啡廳隨時也可以看到很多疑似建築師或結構技師在討論案子,不過一樓的書店,就可以讓你盡情的翻閱喜歡就買回家,

介紹了一堆,最重要的就是回歸到英國第一次1:1重現Le Corbusier他最有名的‘Cabanon’ house,是在1952年他為他自己還有他老婆設計的渡假holiday house,雖然很小,但是充滿著他的風格,符合人體工學的家具,而且這是他為他自己設計的小屋子(僅有15m*15m),更可以深入感受科比意大師他對人體工學的概念.

我驚訝這個他每年夏天(超過十年之久)必定來的度假屋,一別於大家心裡想的大師該住的豪華度假屋,他更在這裡創作出幾個晚期很著名的建築.

更讓我驚奇的,這位大師僅止花了45分鐘畫了張sketch就完成的這個作品,把極簡風發揮的淋漓盡致,所有的detail還有擺設一下子就想透徹,功能性也很高,只是我有點訝異?夫妻睡的床也太小了吧?廁所就在枕頭旁?不過,我想這個平面圖,拿到台灣建商手裡,肯定可以做出很多個高級學生套房,但是?他是我心裡的Le Corbusier科比意大師耶!!(從大一到大四再到出社會,他的地位從沒有消失過,一再被過內外老師或是各大書及提起,簡直是神了),所以我更加覺不可思議~如今對他又更加敬佩了!有種能屈能伸的感覺

(上圖:Cabanon室內入口wall)

另外,還有展出Le Corbusier大師的經典椅,Cassina公司設計的一系列鋼管椅,我想現在已經被抄襲的很厲害,大家應該也不陌生了,但是米蘭家具展或是高級製椅公司進不去,看看展覽過過乾癮也不錯!

RIBA地址: 66 Portland Place, London (在中國大使館正對面)

參觀Le Corbusier in his Cabanon

展期: 05 March 2009 - 28 April 2009

官方連結

如何到RIBA請點我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