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sign
Museum:

From Fashion and Back


這次的沒有特別的計畫和事先做功課,只想說反正是最新的展,

卻有大大的意外收穫,進而多認識了一位很厲害的服裝設計師,

與其說Hussuein chalayan是服裝設計師,

不如稱讚他是個有想法和未來前瞻性的雕塑藝術家,

他正是於1993畢業於我正在就讀的倫藝大UAL(St. Martin)

已經榮登兩次'British Designer of the Year'

他非常前衛的創新運用各種新科技的材質,卻不忘人性的本質,

這次的展覽也是他個人第一次全方位的回顧他這15年來在英國

所有的實驗性設計展,我覺得這個展覽雖然不大,但是清楚的動線說明,

讓我這個服裝設計的外行人,也可以清楚了解他的概念,

他自己也說他深受各國文化特色影響,

這和他的成長背景應該很有關聯,他成長在Cyprus(原生家庭)和UK

因此特別有興趣及探討人們旅行轉移或是遷移棲所的議題

這些經驗都是激發他的靈感的來源,

從他的設計中不難了解,他是個非常積極有創造力的人,

有一位時裝媒體說:Chalayan的秀好像在聽Mozart的演奏。

就像是會移動的魔術,總是隱藏了內在的意義,用貶低的聲在做炫耀。

他的作品都有一個共同的話題,就是關聯了各種不同的觀點

在我們所居住的世界裡,這包括了空間、信仰、科技的文化和戰爭。

另我特別有印象的是,” Afterwords”他把家具這種攜帶型的建築轉移到服裝上,

隨著人的行走空間也跟著走動,衣服的剪裁都好像是建築的結構體,

或許我也可以試想著原來室內設計也可以成為服裝的一部份?

再來是他運用了15,000個最新科技LED燈和Swarovski水晶製成服裝,

最酷的是全自動變裝的小洋裝,模特兒身穿一套衣服出場但是最後會從頭到尾變化成好幾種不同感覺或長短剪裁的服裝,或是大遮陽帽變成時髦的小帽子,

(Photographs by London CH)

還有在show ending的時候,原本身穿全長薄紗洋裝的模特兒,

頓時!不知道怎樣設計的機關把薄紗縮的越來越短最後全裸~~

(Photographs by London CH)

仔細一看早在2007春夏發表就已經提出這樣的概念設計,

我這門外漢真是後知後覺(真的沒事要看看展覽)

一直想要把整段綠下來可是效果很差,

最後在他自己的網站找到影片連結,有興趣請一定要點開來看看,

短短15分鐘,讓你有大大的震撼(特別是最後5分鐘!!),

原來服裝是這回事~請連結我

他的服裝也身受‘Sex and the City’Sarah JessicaParker喜愛常穿去上電視,

Vogue也有特別一系列介紹過他的作品,

不管怎樣它是如何的運用新科技或是如何探討移動movement這件事,

我想未來的設計不在只是專一一種技術或是分類,

未來很多領域都勢必要結合和改革,

並且以人性關懷為出發點,才會是新的突破或是被接受,

設計不是光用學習達到目標,用心體會觀察才能有好設計,

更重要的是要對設計充滿熱情和野心

 (Photographs by LondonCH)

Hussuein Chalayan品牌網站:

Design Museum 近期Hussuein Chalayan展覽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