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22.jpg  

「手足」是爸媽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正在準備慶祝兒子小吐司的2歲生日。
就在同一時間,我發現懷上了二寶,
這份得來不易的禮物「手足」,便是我們送給他人生的第一份大禮。
緊接著 ,我們要思考該如何引導他來接受肚子裡的新成員?
讓他如何體會當哥哥的新角色?

IMG_7765 copy.jpg  
看更多照片可參考:【海外寫真♥英國】夢寐以求的海外孕婦寫真(32w) 


手足之情是需要教導的?


自從知道懷了二寶以後,我每天都祈禱,
希望他們在一生中,彼此相親相愛,互相扶持的好手足,
畢竟現在有很多的手足,長大後反而不相往來,甚至反目成仇,
這不就違反了手足最珍貴的獨特性及意義嗎?

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除了看一些書籍外,也請教有二寶經驗的媽媽們。
為了就是希望讓自己預備好,扮演一個有橋樑功能的二寶媽角色。
現在小吐司即將滿3歲,妹妹小可頌也快5個月大。
每每看到他們相親相愛的模樣,更讓我確信,
當初花了很長時間所投入的心力,已慢慢見到成效了,
將自己的做法與大家來分享。

當二寶還在肚子裡的時候:

1. 共讀相關書籍:
我常常和小吐司一起共讀手足相關的童書,或是給他看有懷孕過程圖片的醫學書籍。
手足相關的主題可以包羅萬象,讓他知道當哥哥會發生的事情,
或是小寶寶有多奇妙,甚至媽媽去醫院生寶寶時會遇到什麼問題…等。

*參考的書籍如下 *
「Our Baby Inside」這一本是我唯一找到用科學、醫學角度切入的書。可以讓大寶有概念肚子裡發生什麼事
「My Baby sister」這本我最喜歡!因為很寫實也非常實用內容,是一本很好的預告書。
「Love That Baby」適合家裡超過2寶以上的手足
下面2本是英國知名的兩本雙寶媽育兒書!
DSC05022.jpg
中文書籍:
這幾本都是非常好,不同切入點的手足相關童書。
「爸爸跟我玩」這本導讀,我重點是希望他開始轉移喜歡跟爸爸單獨一起,可以為坐月子期間打預防針。
「分享」這個系列,我個人覺得唸英文比中文有趣有力量!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懷孕時每讀必哭:D 給小吐司概念,妹妹選擇來我們家當妹妹,是獨一無二最特別的寶貝。
「肚臍的洞洞」是小吐司最愛的一本,畫風很詼諧~讓大寶有概念要怎樣準備,還有寶寶很可能半夜出生。
「小菲菲和新弟弟」這本特別適合姐弟組合,喜歡唸這本是情節大寶情緒高低起伏,順便讓他知道需要學習等待。
「Guess How much I love」先把大寶心中愛的箱子填滿吧!這樣他才有更多的愛分享給老二。

16708693_1320052171397122_2674603598349898686_n.jpg
「There's a house inside my mummy」
是英國Amazon排行第一名手足書,我個人也非常喜歡!
非常適合小暖男老大:)非常全方位的一本
16729578_1321635867905419_2660047852322492460_n.jpg  

2. 刻意讓小吐司參與每一次的產檢:
特別是肚子還不太明顯時,參與產檢是比共讀更直接有感覺的方式。
每次帶他一起去產檢前,我會先找出小吐司以前的超音波照片,
或是錄影拍心跳的過程給他聽,讓他先有概念產檢是什麼。
我還清楚地記得,當他第一次興奮的指著螢幕大喊「baby」,
以及聽到妹妹心跳聲的驚喜表情。
(英國整個運程只拍2次超音波,一直到20週我們才知道性別)。
至今,他都還會指著妹妹一邊跟我說「媽咪,妹妹從妳肚子裡生出來了耶~」

3. 用照片帶他回憶自己baby的時期:
這招我覺得非常有用!
精選小吐司出生至今的照片,全部沖洗出來,
用一個漂亮的大相框掛在牆壁上。
隨時都可以提醒他,他曾經也是只會哭、只會喝奶、只會躺著不動的的小嬰兒。
這樣做的用意是,很多老大當二寶出生後會退化行為,
這時候就可以指著照片提醒他,你曾經也是這樣,
但是你現在當哥哥不一樣了,你會說話、你可以吃ㄋㄟㄋㄟ以外的冰淇淋(任何他愛的東西)…等。


4.帶他去拜訪家裡有小baby的朋友:
在對方允許的情況下,讓他摸摸看小嬰兒。
剛好他喜歡看巧虎,而巧虎也有一個妹妹小花。
所以當他確定二寶是妹妹之後,他非常興奮!
做了這麼多準備,為的都是希望可以在大寶心中埋下當哥哥的小種子。
終於,來到了二寶出生的這一天。
當小吐司一早起床發現我們不在家,照顧他的外婆說:「媽媽去醫院生寶寶了!」之後,
他就整天滿心期待一直問:「妹妹呢?妹妹呢?我想看妹妹! 」
於是,老公利用訪客時間帶小吐司跟外婆來醫院探望我們。

第一次晉升二寶媽,在小吐司還沒抵達醫院前,難免幻想猜測著各種情節。
不知道小吐司第一眼看到妹妹的反應會如何?既緊張又期待~?”
而我也照著英國很紅的育兒師Gina Ford建議來準備:

1. 先把新生兒餵飽、換好尿布。
避免剛見面媽媽就要忙著處理嬰兒,或是妹妹因為肚子餓或尿布濕大哭,
造成老大第一時間反感,以為妹妹不喜歡他。
2. 把寶寶放在小床。
避免老大第一眼就看到新生兒舒服躺在媽媽胸前的畫面。
3. 媽媽一定要空出雙手。
第一時間先擁抱老大,並且說「媽媽好想你哦」接著才帶他來看妹妹。
4. 準備一份老大想要很久的禮物。
說是妹妹送給哥哥的。
DSC07261.jpg  

5. 準備一個老大平時不能吃的零食。
事後給他並稱讚他「你真是好哥哥,媽媽好開心喔~」。

DSC07304.jpg  
果然這整段孕期的刻意安排及引導,看到成效了!
小吐司看到妹妹超開心,立刻要我抱他到床上,
主動想要摸摸牽手妹妹,一直說「這是北鼻耶~她好小哦!」。
真是值得記錄的一刻。

Hi, 妹妹。Hi, 哥哥~ 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DSC08612.jpg 

*本文濃縮版*
同步刊登在媽媽寶寶雜誌2017年1月份*
媽媽寶寶雜誌網路文章連結:https://goo.gl/OQ2TLx

 

別忘了加入【人妻。倫敦。習作簿】臉書專頁。
按讚+並在按鈕下方勾選「搶先看」&「收到通知」:)

 Screen Shot 2016-06-20 at 01.17.06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