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22  
「你去過Serpentine Gallery了嗎?」倫敦每年夏天朋友見面的問候,不再只是談論天氣了!

夏天是英國人最快樂的日子,日照時間變長且溫度回升,公園的草坪便成為最熱門的地點。不難看到草地上滿滿的人,不論是情侶約會、朋友相聚、家人野餐,甚至常常看到單身的人著太陽眼鏡,穿著比基尼,鋪塊浴巾,手拿本書就很自在的躺在草地上。似乎夏天把自己曬得紅通通,擁有古銅色的肌膚才是種驕傲,和亞洲女生拼了命想要美白的審美觀大大不同。倫敦市中心最有名的觀光公園,就莫屬於海德公園(Hyde Park)。而海德公園裡的肯辛頓花園(Kensington Garden)裡還隱藏著一個當代藝術畫廊:蛇型藝廊(Serpentine Gallery)。這個藝廊平時除了展出當代藝術外,每年夏天邀請世界知名的建築師,來規劃設計藝廊前面300平方米的開放小廣場,作一個可以辦活動的公共開放臨時建築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 (Pavilion=亭子、大帳篷)。館方給於他們無限創意發揮的空間,鼓勵用實驗性的精神來創作。為期只有夏天短短的三個月,展出過後就會拆除或移址。由於每次的臨時建築都非常有特色,這個pavilion就成為倫敦人每年夏天的重要盛事之一。也成功的在夏天裡,成為倫敦人社交的話題之一!
IMG_2295  

Serpentine Gallery每年邀請的創作者,第一個條件就是,這個建築師(或團隊)不可以在英國境內有任何建築作品。因此這個Pavilion將會成為這些知名建築師,在英國的處女秀。仔細想想,真的很難想像這過去14年來,來設計的建築師們不乏得過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克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竟然還沒在英國境內蓋過任何建築??太不可思議了!
IMG_2198  
曾經受邀來做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的建築師有:

2013:Sou Fujimoto
2012:Herzog & de Meuron and Ai Weiwei
2011:Peter Zumthor
2010:Jean Nouvel
2009:SANAA
2008:Frank Gehry
2007:Olafur Eliasson and Kjetil Thorsen
2006:Rem Koolhaas 
2005:Álvaro Siza and Eduardo Souto de Moura
2004:MVRDV 
2003:Oscar Niemeyer
2002:Toyo Ito 
2001:Daniel Libeskind 
2000:Zaha Hadid 
在紐約、東京甚是北京都不難看見創新的大膽建築,實在難想像這個「邀請行為」的建築有什麼大不了?但是在傳統和重視古蹟文化的英國裡,真的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和腹地,讓建築師們大玩造型、實驗性材料、誇張的結構形式。更創造每年夏日三個月裡熱烈的話題。現在甚是變成國際建築大事之一。而我的感覺是,透過生活化的夏日臨時建築,讓一般大眾可以輕鬆的去認識這個創意和設計。建築作品不在只是Building,我想這就是提倡當代藝術的Serpentine Gallery最重要主旨和目標吧?!透過實驗建築過程,還有邀請「條件選擇」就是很新的概念和創意。

2014已經邁入第14年了!真不可思議!
今年請到智利建築師拉迪克(Smiljan Radic)負責操刀,作品特別重視人與建築的對話及互動。
下面四張是還在蓋好之前的設計圖(圖取自官網),特殊透光的材質在白天和夜晚有不同的效果。
4_2 Screen Shot 2014-06-21 at 10.26.56 Screen Shot 2014-06-21 at 10.25.36 Screen Shot 2014-06-21 at 10.24.19  
有人說像是一顆外星人的太空船降落?也有人說像是一顆大西瓜?還有人說像是一個大蟲蛹?另外也有人覺得像是外太空世界降落在巨石陣裡?不管設計師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我想他已經創造出很大的討論空間了~
對我而言,今年最特別的就是我們帶著小吐司一起來!
沒錯,自從2008年開始我們每年夏天都會來訪,然而,今年最特別的就是多了一個小寶貝(去年小吐司還在我肚子裡XD)。看著Mr.C抱著他到處走走,我就覺得這一切真不可思議阿~
IMG_2223  
從公園遠遠處就可以看到這個巨大的白色圓形物
IMG_2198 IMG_2201 IMG_2210 IMG_2246 IMG_2247
特殊的有機形體,在大草坪上顯得更加獨特。到處都坐滿了聊天的人們,沿著刻意安排的斜坡走道剛好
IMG_2257  
IMG_2279  
外面看起來滿樸實的大塊體,但是進到裡面的空間後,著實讓我讚嘆了許久。流暢的形體搭配上動感的燈管,讓整個空間的活潑了起來,和外面落差很大。
IMG_2216 IMG_2230 IMG_2231  
而本著設計師獨特的空間見解,他創造很多參觀者(人)與空間的對話。帳篷內的人可以看往中庭休憩的人們。在室內走動的人,也可以和室外坐著的人呼應。更棒的是,一如往年,臨時建築內都會有設置不錯的咖啡廳,今年也是和英國百年茶店Fortnum & Mason合作,推出精緻的野餐盒。
IMG_2267  
Screen Shot 2014-09-24 at 01.24.20  
大家互看的行為其實滿有趣的XD
 IMG_2224
IMG_2229  
而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其實就是這個突出來的黑色box。他的開口很有趣,光是材質就跟主體不一樣。然後不管從外面看,或是從裡面看出去,彷彿進到另一個空間裡。自成一格的框出一個小世界~
IMG_2204 IMG_2205 IMG_2209
IMG_2242  
最後,我最喜歡他的細節是,每個挖開的洞。像是在白淨的畫紙上,潑上一點顏料。又像是特別把景給重點畫出來。而整個shell的材料也是半透明的網狀上玻璃膠(離開建築室設業很久了,老實說我不是很確定這個工法,還需要專業的建築師來說明)。也因為像是一片片貼上去的網狀和膠,所以重疊部分和沒塗均勻的部分,變成很吸引人的手工感。白天大自然光線從外面穿透進來,呈現漂亮的金黃色。而晚上裡面的燈可以穿透到戶外,很超吸引人。
IMG_2234
去的當天很熱,我和Mr.C找了個大樹蔭底下休息,然後餵小土司。在我們正前方剛好有一對couple他們愜意的在草地上野餐。我們超級羨慕,羨慕的是這個畫面~以前畫一些豪宅設計提案時,都需要photoshop一些人物到圖裡,可以做比例尺和意境圖。那時候都會找看似很「高級」的人物貼進去。此時,這個畫面就在我們正前方。她們是如此的自然,如此的優雅,如此的沒什麼似的在生活。是啊!這就是生活不是嗎?很多時候真正的奢華,只不過是可以在悠閒的假日裡,和另一半到免費的公園裡,找個最好的veiw和陰涼的草坪,吃的簡單的食物,彼此聊着天分享著生活~多令人羨慕阿!我們也期許自己未來老了之後,可以像他們一樣。
IMG_2243  
如果你在倫敦,別忘了找個悠閒的下午(剛好現在秋高氣爽的~),到這裡拜訪這個特殊的臨時建築吧!

蛇形藝廊(Serpentine Gallery)
展出期間: 即日起至2014年10月19日
官網: http://www.serpentinegalleries.org
地址: Kensington Garden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