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前01食材01
身邊陸續有好姐妹懷孕,加上最近有幾位可愛的網友,寫信來請我分享一下如何養胎?仔細回想了一下,我懷孕期間雖然沒有特別忌口,但也是位很自律的孕婦。如果說前三個月因為孕吐瘦的2kg不算,整個孕程期間胖了10kg(小吐司出生3420g)。由於體重沒有增加太多,所以幸運的是生產完第2週就瘦回原本體重。
 

想當初剛懷孕時,也是參考很多坊間的養胎書&無國界的網路資訊&前輩們的經驗分享。各家各派眾說紛紜,常常因沒有根據的資訊,搞得自己緊張兮兮。最後我想通了一件事,既然我決定要在英國待產&生產,我就依照英國醫療給我的飲食建議和資訊吧!

本文我分了3個Parts來分享我懷小吐司的飲食重點。
Part 1:介紹英國健康局規定要避免的飲食;
Part 2:分享英國孕媽咪必攝取的營養品;
Part 3:分享一些我實際的飲食。

Part 1:介紹英國健康局規定要避免的飲食滿多項顛覆我原本的常識

• 幾種特定的起司
不是懷孕吃起司很好嗎?可以補鈣?但是要留意囉~不是什麼起司都可以往嘴裡吞!特別要避免吃Soft cheese ex:  Brie、Camembert、Chevre、Danish Blue、Gorgonzola。因為Soft cheese成分的含水量比硬起司高,所以裡面容易含有Listeria(李斯特菌)容易造成流產死胎。可以放心吃的Hard cheeses ex: Cheddar、Parmesan、Stilton。

在歐洲有些餐廳提供的是自製home made的起司,點餐前確認一下是不是made from 
pasteurised milk(有殺菌的奶)。

• Pâté

任何種類的pâté都要避免,因為也同樣含有李斯特菌。歐洲人吃麵包很愛抹pâté,所以我還滿訝異這個在榜上。
ex:鵝肝醬、雞肝醬(圖片請點我

• 要吃全熟的蛋!
要避免生蛋料理或半熟的蛋,擔心有沙門氏菌(salmonella),特別要留意一些含有不熟蛋白蛋黃成分的食物。同樣的,在歐洲很多餐廳會提供homemade美乃滋。孕婦們就要盡量避免,因為美乃滋是由生蛋白製作。如果真的要吃,要選擇有殺菌的pasteurised liquid egg。
下圖:孕吐剛結束時懷孕四個多月時,如果早餐想吃鹹的,我會選擇較乾的全麥吐司和水煮蛋,如果想吃甜的,就把水煮蛋換成一小疊分開裝的果醬。每天至少2-3種水果,搭配多了鈣的優格。
Breakfast05  
Breakfast04

• Unpasteurised milk 不喝未經消毒的牛奶/羊奶
• Raw or undercooked meat 避免吃生的和未烹煮過的肉類

• Sushi
NHS是說懷孕期間吃生魚片壽司其實不用太擔心,但是生的魚一定要新鮮馬上冷凍過至少24小時,可以殺死微小的寄生蟲。但是英國的生魚片我不太敢懷孕時吃,總覺得沒有很新鮮。至於燻鮭魚可以安心食用,因為在煙燻的過程已經殺死寄生蟲了:)

• 避免吃肝臟!
台灣人很愛吃麻油炒豬肝、烤雞肝這類的食物,說可以補鐵補血。但是英國卻直接說!懷孕要避免吃任何肝臟製品,原來是因為肝含有很高的維他命A,會傷害寶寶的成長。

• Supplements containing vitamin A
要注意妳平常吃的綜合維他命,避免吃含有維他命A的食品,甚至是魚肝油( fish liver oil ),都會傷害寶寶

• 魚類
不要吃鯊魚(shark)、旗魚(marlin)和箭魚(swordfish),要限制吃鮪魚(Tuna)的份量,一周最多只能吃140g的熟鮪魚or170g的生鮪魚,或是140g的鮪魚罐頭, 因為這類的魚含汞(mercury)量很高,汞會傷害胎兒的神經系統的發育。
一個禮拜也不要吃超過兩份的油魚(oily fish)
ex: 鮭魚(salmon)、靖魚(mackerel)、沙丁魚(sardines)。
lunch  
(上圖:偶而中餐我會為自己做份簡單的煎鮭魚蔬菜拌麵)

• Raw shellfish 避免吃任何生的貝類
• Peanuts 花生
早期英國政府有規定要避免吃花生,特別是家族史裡面如果有人會對花生過敏,要盡量避免吃花生。不過現在的科學沒有明確的證明說懷孕吃花生,小孩出生會對花生過敏,所以現在建議可以偶而吃花生(花生醬)。

• Foods with soil on them
要徹底清洗蔬菜水果上面的土壤或汙垢
Dinner04  
上圖:秋天後的倫敦冷冷的,我就會把菜洗乾淨後,煮成一鍋蔬菜湯,最後綠葉燙一下,宵夜餓的時候,可以方便再熱來吃。

Caffeine!我最關心的話題了!懷孕可不可以喝咖啡?!
高濃度的咖啡因可能會導致嬰兒出生後體重過輕,或是增加之後健康危險的高風險,太多的咖啡因也會容易造成流產。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太專注於「喝咖啡」這件事。其實茶、巧克力、汽水、提神飲料也都含有咖啡因,甚至有些感冒藥也含有咖啡因喔!其實只要控制好每天吃下的份量, 每天不要超過200mg,懷孕期間是不需要完全戒掉咖啡的!Yeah!
以下為各種食物含咖啡因的量:
1杯即溶咖啡=100mg
1杯滴漏式沖煮咖啡=140mg
1杯茶=75mg
1瓶罐裝可樂=40mg
1瓶罐裝能量飲料=80mg
1條約50g的巧克力棒= 50mg
1條約50g的牛奶巧克力棒=25mg
如果不小心累計起來超過了200mg不用太緊張,超過一點點影響不會很大。我原本是重度咖啡使用者,還好英國咖啡廳都會提供低咖啡因的茶或咖啡做選擇。
• 最後不用太多解釋啦!就是Alcohol 酒精

#以上是我翻譯網站內容&補充說明,想直接看更詳細的資訊,請點NHS說明請點我
食材04

上圖:咖啡成癮的我懷孕後不能再隨意喝咖啡,為自己在準備一個小角落,擺放可以喝的一些飲品。
上排~由左到右:薄荷茶、有機博士茶(<-這牌子的方型盒Rooibos大推!無咖啡因,冷熱皆好喝,可以加蜂蜜or檸檬or牛奶,都好好喝,又可以幫助舒眠喔!
)、Aveda的康福茶很適合夏天和心煩意亂的時候、右邊兩罐皆為懷孕拿到的低咖啡因咖啡贈品。
下排~由左到右:甘菊茶可以舒緩情緒甚至感冒症狀、蘋果茶酸酸甜甜、低咖啡因的英式茶、阿華田!天天一定一杯!
下圖:炎炎夏日想喝甜點飲品時,我就會煮一鍋冰糖紅棗白木耳湯,放在冰箱裡。
點心02

 

Part 2:分享英國孕媽咪必攝取的營養品

再來,就是介紹幾樣英國的助產士和醫生建議我的營養(補給品)重點。
• 葉酸Folic Acid
在胎兒初期(前12週)最為重要,對於寶寶神經系統健全發展與活化,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但可以大幅降低寶寶有唐氏症發生的機率,是幫助寶寶發產腦部和脊髓細胞的關鍵。因此,英國的醫生和產婆都不斷的提醒我,一知道懷孕就要趕快補充。一般成人一天約攝取200µg(微克),孕媽咪則需增量至少為每日400µg(微克)。也因為葉酸非常重要,所以很多醫生都會建議準備懷孕前3個月起就可以開始補充了!這樣等受精卵著床後,胚胎就有足夠的葉酸來發產。
富含葉酸的食物:深色的綠色蔬菜
#更詳細的NHS說明請點我
食材02  
(上圖&本文第一張圖:懷孕後期我都訂Abel & Cole宅配有機蔬菜箱。這樣一來不用怕從超市扛太重回來,二來每週都會吃到不一樣的蔬菜,不然自己去超市買菜,常常都會習慣性買同樣的幾種而已。)

• 鐵Iron
大家都知道鐵是造血很重要的成分之一,特別是在12週之後,胎兒的發育需要媽媽製造比平常更多的血液來提供養分,以及製造漸漸變大的胎盤。一般成人一天約攝取18mg,孕媽咪則需增量至少為每日27mg。如果媽媽缺鐵,會容易暈倒精神不濟,更危險的會造成寶寶發育不全和早產。
富含鐵質的食物:紅肉/南瓜子/燕麥片/鷹嘴豆。
在這裡要再次提醒大家注意!在台灣都會鼓勵媽媽懷孕期間要多吃肝臟類的食物,的確,肝臟富含很高的鐵。但肝臟同時含非常高危險的維他命A!會造成寶寶流產喔~這在上述part 1細項裡就有提到~
而吃鐵也是有方法的喔!除非醫生診斷後妳有嚴重貧血需要補充鐵劑,不然千萬不要!單方面自以為的買高劑量的含鐵維他命來補充噢,反而會容易造成便秘和噁心的問題。
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天然食物裡攝取含鐵的食物,同時也別忘了適量補充維他命C來幫助鐵的吸收。更重要的是!要避免攝取過量的茶和咖啡,因為咖啡因會嚴重妨礙鐵質的吸收喔!而過量的大豆、牛奶(鈣)、波菜(葉酸),反而還會抑制鐵的吸收噢(很顛覆我們原本的概念吧!)所以,英國的醫生提倡的都是均衡!!均衡至上阿~
#更詳細的Babycentre說明請點我  

Dinner08
上圖:偶而早餐跟午餐間隔比較長,我會準備很豐盛的午餐吃。澱粉類的白飯我會不限制的在午餐吃。偶而會煮一鍋香菇肉燥一小包一小包的放在冷凍庫,中餐微波一下就可以下飯了\^o^/ 
而米飯懷孕後我就開始改成吃糙米,為了防止便秘,後期還添加番薯下去一起煮。

• 鈣calcium
鈣質的重要不用多說啦~就是幫助寶寶發育骨骼和牙齒的重要來源,如果媽媽攝取的鈣不夠。寶寶就會挖空媽媽原本的“骨本”,所以也才有人說,生個孩子會掉顆牙之類的。一般成人一天約攝取1000mg,孕媽咪則需增量至少為每日1300mg。所以為了自己日後不要骨骼疏鬆,記得每天需要多吃一點點的含鈣食物就夠囉!問了很多次英國的醫生,他們也不建議要特別補充鈣片。
不吃鈣片但是可以從天然飲食中,很容易攝取鈣質喔!ex:每天只須多喝一杯低脂牛奶、優格、2片起司、少許芝麻、少量豆腐。其實就可以補充道每天需多增加300mg鈣的份量了!在台灣都會推薦說多吃起司!殊不知~起司熱量超高,起司種類的選擇也要注意噢~(記得拉回上面的NHS英國國家健康局的公告參考一下)
lunch09
上圖:孕吐剛好時,約懷孕4個月時,我非常愛吃芝麻醬拌面當午餐!燙個蔬菜簡單吃。
如果你已經有在吃孕婦維他命,仔細看一下成分應該原本就已經有多添加約150mg~200mg的鈣了,也別忘記礦泉水裡面也含有不少鈣質,因此,老話一句~均衡最重要!也不要一味的猛吃鈣片噢~總劑量超過1500mg很容易讓胃不好的人胃痛。
和鐵一樣,要讓鈣吸收更好就要適當補充維他命D!幫助鈣質的吸收~尤其像住在英國9月到隔年4月都是嚴重缺乏日照陽光。所以都很需要補充維他命D,來幫助鈣吸收完整!一般來說孕婦維他命也已經有含了。最重要的是!多出去晒天然的太陽喔!天然的最好啦~
#懷孕期間需要攝取的為他明更詳細的說明請點我

Part 3:分享一些我實際的飲食

 不管你信奉哪個派別,我覺得最重要的就2件事!

1. 營養均衡,量不再多!絕對不是一人吃兩人補!

我把握的原則就是,跟還沒懷孕前吃的份量一樣,可是會精選食材。
每天一定吃超過至少「30種」以上的「新鮮食材」
聽起來很恐怖,但其實也很容易。一道中菜的基本調味裡的:鹽、橄欖油、蒜頭、薑末、蔥花就有5樣了!早餐有蛋、優若乳、五穀吐司、三樣水果=就有11樣了。然後盡量少油少鹽,並把握我之前愛妻便當提過運用食物的五行顏色(>【愛妻。便當】)。
絕不碰泡麵這種有高防腐劑的食物!也不吃罐頭醃漬的食材!孕吐過後再辛苦都盡量自己煮,最清楚吃了什麼進到肚子裡。
下圖:想吃水餃也是盡量自己包,依然把握五行配色的原則,包多一點冰在冷凍庫,中午一個人吃時很方便。而且光一顆餃子,就有好多種食材元素了:)
食材05 食材06  

2. 只要符合科學根據,吃什麼都ok!孕婦開心最重要=好胎教。

有人說不能吃有毛的水果小孩容易過敏,我是認為沒有科學根據,姑且不信,加上英國的水果本來就少,懷小吐司時正值英國草果類產節,怎麼可能不吃XD 然後奇異果我也幾乎一天一顆幫助排便,維他命C也幫助他皮膚白白。也有人說不能吃醬油,因為小孩皮膚容易黑。我倒是比較相信科學上的說法,是說因為醬油鹽份過高,導致孕婦會容易水腫不舒服。至於小孩會很黑?我懷孕前4個月幾乎每餐都只想吃有醬油的食物XD 我最有胃口菜就是:水煮白麵直接淋日本的昆布醬油。

接下來,不多囉唆分享我懷孕時期實際吃的早、中、晚餐:
(還好平常有習慣吃之前手機拍照一下XD 想不到可以派上用場!)

早餐:
我懷孕的時候味覺常常變來變去。有時候想吃甜,有時候想吃鹹,都無所謂。把握早餐吃得好的原則,把甜份高的水果儘量中午以前吃。然後搭配一小杯優格&任何喜歡喝的飲料(阿華田、低咖啡因咖啡、低咖啡因鮮奶茶、鮮果汁)
Breakfast Breakfast02 Breakfast06

各種麥片是炎炎夏日最好的早餐夥伴!我買小盒包裝的可以吃不同口味變化,搭配冰涼鮮奶。

Breakfast10

Breakfast03

Breakfast07   

有時候很懷念台灣美又美系列的早餐,就會自製漢堡&肉蛋土司。
Breakfast08 Breakfast09 Breakfast12
午餐: 
由於午餐大多都是我一個人自己吃,所以都會盡量簡單一盤解決。而我一向很愛吃澱粉的麵飯,所以我也盡量把麵飯都放在中午吃,不限制自己一次吃多少。配菜也是一樣把握上述多元食材的原則!

Dinner02
也因為中午都一個人吃,所以我最常燉一鍋肉可以變化:
可參考食譜Link:
【烹飪。練習。台式】孕婦版。(紅燒)番茄燉牛肉 
【烹飪。練習。台式】孕婦版。紅燒牛肉番茄麵 
Dinner03 Dinner07
天氣熱的時候,就簡單煎個魚。lunch02

午餐也是清冰箱做炒麵的好機會!紅豆湯不加糖是懷孕後期消水腫的好夥伴。不過要小心紅豆是澱粉。
lunch03
lunch04
lunch07

lunch06  
豆腐、海帶、芝麻都是不錯的好東西!有時候想吃日式料理我就會中午準備飯糰跟味增湯。
lunch08   

晚餐&假日:
我會盡量不在晚餐吃澱粉,加上入秋後晚上會冷,我就很愛弄小火鍋來吃。海帶+白蘿蔔熬湯底or玉米番茄排骨當底。看當季有什麼蔬菜就加什麼!務必自己做沾醬,用日本柴魚薄鹽醬油+蒜末、蔥末or有機芝麻醬。就是絕不碰沙茶醬或醬油!
Dinner05 Dinner06  
Dinner01
而到了假日,意味著辛苦工作一個禮拜的Mr.C想要犒賞自己,可以吃吃大餐。但是怕外面的餐廳口味太鹹或是太油。我們會自己特別烤牛肉來吃,老一輩的人都說牛肉可以補血(鐵)和養胎。也不忘搭配上很多種蔬菜。偶而,也會燉香菇全雞雞湯來補一下元氣!  
Dinner09 食材03  
以上就是我花了點時間整理的孕期飲食分享文。
希望對正在懷孕的姐妹們有實質的幫助:)當然,還是最後一句話!
有快樂的孕媽咪,才會有好的胎教,寶寶自然就會長得好~
下午茶就來份mixed berries tart
~做個Happy ending吧!
點心

其他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更多小吐司的烘培日記:

【小吐司。烘培日記】新手媽咪。首部曲 

【小吐司。烘培日記】*5-6W*為寶寶禱告&進入黑暗害喜期 

【小吐司。烘培日記】*7-8W* 第一次進急診! 

【小吐司。烘培日記】*9-10W* 倫敦搬家&醫院登記 

【小吐司。烘培日記】*10W*第一次見產婆&英國媽媽手冊到手囉! 

【小吐司。烘培日記】*12W* 超音波檢查唐氏症機率&修正預產期 

【小吐司。烘培日記】*32W* 施打百日咳&流感疫苗 

【給媽媽的一封信】永遠都要當媽媽的女兒

【倫敦。水中生產】上帝送的禮物遠超出妳的想像 

 

arrow
arrow

    Londo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